Xs:code發布開源專案的獲利平臺,試圖解決開源專案維護資源短缺的困境。用戶可以將專案於GitHub公開儲存庫開源,但同時在GitHub私有儲存庫維護另一個付費版本,由Xs:code處理訂閱、付款以及貢獻者間利益共享等金流操作。

Xs:code是由遊戲廠商Plarium的聯合創辦人Haim Turpiashvili,領頭募資50萬美元成立,試圖尋找一種新的方法,鼓勵開源專案貢獻者向企業收費,為開源軟體維護挹注資源。開源軟體是目前軟體產業重要的一環,估計全世界有一半的網站執行開源軟體,90%的軟體都包含開源元件,甚至連商業軟體通常也都包含有自由開源元件。

但這些重要開源專案的日常開發與更新,卻是仰賴自願的程式碼貢獻者,但是缺乏開源專案沒有回饋收入,志願貢獻者就無法保證提供足夠的時間與精力維護專案,開源專案的開發工作很多,包括修補安全漏洞、更新功能甚至是撰寫文件等,而對於仰賴開源專案的企業來說,這可能使應用軟體存在風險。

要讓開源專案可持續且保持公正公平是一大難題,絕大多數的開源專案從捐贈系統中幾乎賺不到錢,雖然大企業可以聘雇大型開源專案開發人員,但這使得程式碼貢獻者成為員工,讓開源專案缺乏自由精神。Xs:code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Netanel Mohoni提到,許多在GitHub上每年有數百萬次下載的明星專案,每年卻只募得數百美元。

因此Xs:code提出了開源專案獲利平臺,讓開發人員在私有儲存庫提供可訂閱的程式碼,但同時又可在公開儲存庫保留免費版本,並由Xs:code處理所有訂閱、付款與共享等金流處理。Xs:code提供多種不同的授權許可選項,開發人員可以決定付費版本與免費版本之間的差異,用戶可以在公開儲存庫程式碼使用Copyleft授權許可,讓同樣也是開源專案免費使用,而商業產品則需透過Xs:code平臺訂閱,或是採用開放核心的模式,企業可以付費解鎖更多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