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紐約大學醫學院合作的FastMRI研究計畫,現在釋出了最新的神經成像資料集,另外,這次釋出還同時包含了基準模型以及新的研究論文,以推動並擴大該領域的研究進展。

這個新的神經成像資料集,提供6,970個MRI病例的完全去識別化原始格式k-space檔案,除此之外,還有超過10,000個病例,包含DICOM格式的370,000張圖像切片。這個資料集是目前研究人員可取得最大k-space格式的大腦MRI公開資料集。

k-space格式資料是MRI掃描過程產生的,通常會在合成圖像之後被丟棄,臉書提到,k-space格式資料可被用於訓練模型、驗證效能,以及模擬圖像重建技術被用在真實世界的方法。腦部成像資料集可用來加速MRI在腦部的掃瞄速度,對有神經系統症狀的患者,可以改善整體影像擷取的效果,並提升患者檢查的舒適程度,針對難以保持靜止狀態的患者,也能良好地採集掃描圖像。

而與其他FastMRI專案發布的資料一樣,這項腦神經成像資料集經NYU Langone Health委員會審查,把關病患的隱私,資料集完全不包含可用來識別病患身份的元資料與內容,他們手動檢查每一張圖像,確保剪裁並排除可辨識的臉部特徵。現在其他研究人員可以在NYU Langone Health的FastMRI網站,取得新的大腦MRI資料集、論文和基準模型。

FastMRI計畫的目的,是要提升10倍的MRI掃瞄速度,臉書提到,大腦和脊隨是最常見的MRI檢測部位,但由於眼睛和大腦中存在會流動的液體,可能在成像上造成偽影,因此更快的MRI掃瞄速度,能減少這些問題發生,現在新釋出的神經成像資料集為這些研究提供重要貢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