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Photo by Anthony Quintano on wikimedia (shorturl.at/ghnJ1) (CC BY 2.0)

臉書(Facebook)本周宣布,將提供1.3億美元的資金予獨立的全球內容監督委員會(Oversight Board),此一又被外界稱為「臉書最高法院」(Facebook's Supreme Court)的委員會,將是個獨立營運的機構,負責審核臉書的服務與內容,以判斷相關內容是否符合臉書的內容政策與價值,預計明年就會開張。

根據臉書的規畫,此一監督委員會將獨立於臉書之外,有自己的員工,將由超過11名的委員組成,最多可能有40名委員,每名委員的任期為3年,他們都將有各自的專業,並熟悉與數位內容及治理相關的議題,包括言論自由、公民言論、安全、隱私及技術等,以解決及協調各種內容上的爭議。

最近這幾年,如何處理假消息、仇恨言論或圖像內容一直是臉書所面臨的難題,也是臉書最常招致外界批評之處。

其實監督委員會的藍圖在去年便已成形,只是進展緩慢,然而,臉書在本周除了宣布提供1.3億美元的資金之外,也表示該監督委員會準備在明年展開營運。相關的資金預計可支撐該監督委員會6年的營運,包含辦公室空間、員工與出差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