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可到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臺,利用立碼驗服務,插入晶片金融卡或自然人憑證,完成身分驗證。(攝影/李靜宜)

今年雙11促銷活動,亞太電信攜手全家便利商店上線新服務,民眾在亞太電信數位門市線上申辦門號後,會收到一個驗證QR Code,只要到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臺,點開「立碼驗」服務,掃描QR Code確認驗證資訊,再插入自然人憑證或是晶片金融卡,輸入卡片密碼即可完成身分驗證,等到SIM卡到貨後,就能自助開通作業。

此新服務上線後,亞太電信光2個禮拜就累積了2,000多筆交易,讓民眾不用再像過去,在申請電信門號時身分驗證(數位簽章)這流程,還得自備電腦與讀卡機,插入自然人憑證或晶片金融卡來進行驗證。

然而,「立碼驗」這個服務,其實是由新光銀行所主導,合作臺灣票據交換所(簡稱票交所)與便利商店,推出將線上服務,延伸到線下實體通路的身分驗證新模式。

新光銀行數位金融部協理蔡佩如表示,當初,就是觀察到許多消費者家中並沒有讀卡機,或是讀卡機安裝之後有元件的問題,才開始有了發想,要讓客戶用更方便的驗證方式操作。為了解決此痛點,新光銀行找上票交所與便利超商合作。

蔡佩如解釋,便利超商的KIOSK多媒體終端機,本身就具有讀卡機的功能,以亞太電信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的例子來說,消費者只要在亞太電信線上填完資料,就會產生一個QRCode,消費者只要帶著手機上的QRCode,到全家的FamiPort機臺進行掃描,機臺就會顯示客戶在線上填寫的相關資料,確認後即可插入晶片金融卡或是自然人憑證。

這時,就會進入驗證的環節,如果消費者插入的是晶片金融卡,資料就會先傳送到票交所,票交所會再送往各銀行驗證該帳號是否為客戶本人。若消費者在機臺前端插入的是自然人憑證,票交所則會將資料送到內政部進行身分驗證。

蔡佩如提到,這是因為「立碼驗」服務,結合了票交所的電子化授權服務(eDDA)。其實,eDDA這個即時身分授權機制,是銀行與票交所既有的網路機制,銀行的客戶,可以在線上使用晶片金融卡或自然人憑證,辦理銀行帳戶授權。目前,票交所在該機制共合作了臺灣22家銀行。

而新光銀行,在「立碼驗」服務扮演了中介平臺的角色,串接前端便利商店的資料,再往後送到票交所進行相關驗證,而這之間都是以API進行串接。

目前,新光銀行立碼驗服務,已經合作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臺,以及萊爾富便利商店的Life-ET機臺,蔡佩如表示,預計2020年上半年,能在7-Eleven的ibon機臺上線該服務,目前雙方正在洽談中。

萊爾富的Life-ET機臺也開始提供立碼驗服務,新光銀行預計明年上半年上線7-Eleven的ibon機臺。(攝影/李靜宜)

而此身分驗證新模式,除了能應用在門號申辦與門號移轉等電信相關服務,新光銀行表示,也適用在各類身分認證、用戶身分升級、自動扣繳申請、公家機關文件申辦、投資理財服務等應用場景。

蔡佩如提到,立碼驗是一個身分驗證機制,新光銀行鎖定的合作目標對象是企業客戶,只要企業客戶在它既有申辦業務的流程中,需要做到客戶插入晶片金融卡或者是自然人憑證,來進行身分認證的話,都適合應用到這個服務。

比如公家機關文件申辦,新光銀行舉例,民眾要申請戶籍謄本,或是駕照、健保卡的補發,也都可利用立碼驗服務,完成身分驗證而取得,不用再跑一趟公家機關臨櫃辦理。

又或是像用戶身分升級,銀行的第三類存款帳戶客戶,可到超商透過立碼驗完成身分驗證後,即可升級為第一類或是第二類數位存款帳戶,讓轉帳的限額可以提高,執行更多交易功能。蔡佩如提到,目前正在跟其他金融機構洽談中。這也是新光銀行Open Banking的策略之一,打造一個開放平臺,讓各方來串接,讓新光銀行的服務,能夠拓展得更廣。

 相關報導  臺灣金融科技大爆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