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銀行展示了一對多刷臉轉帳的金融服務,只要對著一人/多人拍照,系統將會自動辨識收款者身分並連結對方帳號,由匯款人勾選確認、並驗證身分後,即可匯款。(圖片來源/華南銀行)

有別於其他業者應用人臉辨識來進行身分驗證,華南銀行大膽假設,未來,若所有銀行都將客戶個資與人臉影像相連結,客戶要用行動網銀轉帳給他人,不用再輸入一長串的帳戶資訊,只要拍下收款人的臉部影像,系統就能自動連結對方帳戶並立即轉帳。

華南銀行展出了新一代轉帳服務的概念設計,類似部分銀行用「手機號碼當成銀行帳戶」的服務,改用人臉來作為銀行帳號的識別物,但華南銀行解說人員強調,要推出這個服務的前提,是所有銀行都將人臉資料與帳戶綁定並共享資料,用戶轉帳的對象才不會受侷限,「但這就涉及到個資、隱私權等問題,也要看法規的開放程度,我們這次展覽比較沒有聚焦探討。」

對比現行的華南銀行網銀App,用戶在使用轉帳功能時,需要輸入收款人帳戶,或是掃描對方帳戶的QR Code來轉帳;但若使用展場活動上的測試版App,則是只要對著收款人拍照,再拍攝自己的人臉進行身分驗證即可。特別的是,測試版App不僅能刷臉轉帳,還支援一對多轉帳的功能,也就是說,用戶可以拍攝多個人臉在同一張照片中,經過系統人臉辨識後,最多可以同時轉帳給5~7個人。

此外,測試版App人臉辨識功能,也加入了活體偵測的技術,能辨識出畫面人臉是影片還是3D道具,若不是本人則無法經過認證,「活體偵測辨識率大概是95%,所以實務上還要結合其他安控機制。」華南銀行表示,未來若能真正落地應用,除了人臉辨識驗證身分,還需要綁定行動裝置,只有當兩者都驗證通過後,用戶才能進一步使用金融服務。

 相關報導  臺灣金融科技大爆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