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富銀與AMIS合作開發的區塊鏈跨行轉帳錢包Bagel Pay,找來台新銀行共同實驗跨行轉帳。(圖片來源/富邦金控)

今年臺灣出現第一個區塊鏈金融監理沙盒案,台北富邦銀行在去年5月推出的區塊鏈電子錢包轉帳支付,從集團內部與校園的試辦,正式走入監理沙盒。北富銀在今年11月底宣布,區塊鏈跨行轉帳支付沙盒實驗上線,初步將與台新銀行合作,進行跨行間的轉帳與支付,在沙盒實驗期間,北富銀與台新銀皆不收取轉帳支付手續費。

北富銀是與帳聯網路科技公司AMIS合作,運用區塊鏈技術開發了區塊鏈跨行轉帳錢包Bagel Pay(富邦貝果支付),並找來台新銀行,共同實驗跨行轉帳,台新銀行也配合實驗,同步開發新錢包Coffee Pay。

北富銀表示,此次預計實驗包括多節點帳本正確性、資料可追蹤性、交易時間與使用流暢度等多達30個驗證項目,如果實驗順利,未來,將可延伸運用到跨境匯款、供應鏈融資等應用場景。

根據金管會表示,此區塊鏈沙盒案,參與人數上限1,100人,實驗期間每人轉帳額度限制為5萬元。每日單筆轉帳支出限額3千元、單日以5萬元為限,本次沙盒最大交易總金額5,500萬元。

北富銀表示,區塊鏈技術的優勢,就是多節點加密機制,每筆交易都被加密,且同時記錄在鏈上的每個用戶節點內,無法偽造與修改,好處是能提升交易安全性,甚至降低如信用憑證、跨境轉帳等交易所需要的時間和成本。

然而,為了提升跨行支付服務的交易處理效率,並且確保可擴展性與交易記錄的最終性,Bagel Pay採用了拜占庭容錯共識演算法協定與Quorum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北富銀表示,能夠創造所有參與者都能信任的機制,提升以太坊的訊息交換效率。

其實在國外,也有區塊鏈跨行轉帳錢包的案例。在日本,區塊鏈公司Ripple宣布與61家銀行合作,開發了可支援多幣別跨行轉帳的區塊鏈錢包App。

 相關報導  臺灣金融科技大爆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