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證券市場也要跟上國際,從2020年3月23日開始,將全面實施逐筆交易。(攝影/洪政偉)

明年3月23日起,臺灣證券市場將全面實施逐筆交易制度。為了讓證券商與投資人有充分時間準備與適應,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證交所)早在今年3月,就推出一套逐筆交易擬真平臺,預計開放到2020年5月31日,讓投資人利用此平臺實際模擬委託下單與觀看行情資訊,熟悉逐筆撮合方式與新種委託單。後來不只證交所,超過10家證券商也跟進,推出了自家逐筆交易的擬真平臺。

為了提升臺灣整體證券市場交易效率、資訊透明度,並與國際接軌,金管會於去年宣布推動逐筆交易制度,與現有集合競價是以盤中每5秒撮合一次,最大的不同是,逐筆交易具備一有委託則立即撮合,提升了交易效率。

目前,規畫在盤中時段(9:00~13:25)實施逐筆交易,開盤與收盤時段仍然維持集合競價。在委託單的種類上,現行集合競價僅有「限價」與「當日有效(ROD)」1種委託方式;逐筆交易制度實施後,除了「限價」委託,將新增「市價」委託,再分別搭配「當日有效」以及新增的「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總共會有6種委託方式,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

為了避免因行情波動劇烈,使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在逐筆交易制度,也規畫了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如果個股模擬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的3.5%,將延緩逐筆撮合2分鐘,並於2分鐘後以集合競價撮合,之後再恢復為逐筆撮合。此外,逐筆交易制度在行情資訊的揭露上更為透明,提供即時交易資訊,以及每5秒提供行情快照。

目前在逐筆交易擬真平臺上,投資人可透過證交所建置的模擬介面,模擬委託下單與觀看行情。亦或是可以在各證券商提供的模擬介面進行操作。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1家證券商分別推出擬真平臺下單介面供投資人使用,包括了宏遠證券、富隆證券、日進證券、元富證券、國票綜合證券、新光證券、群益金鼎證券、凱基證券、富邦證券、元大證券與永豐金證券。

 相關報導  臺灣金融科技大爆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