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Tea Deliverers是2019年DEF CON CTF季軍,首度獲得HITCON CTF決賽冠軍,也直接獲得晉級2020年DEF CON CTF決賽資格。

圖片來源: 

iThome

在臺灣舉辦的HITCON CTF(搶旗攻防賽)決賽,由來自10個國家、加上Balsn CTF決賽冠軍以及趨勢科技CTF決賽冠軍,總計14個隊伍一起參賽,經歷兩天激烈的競爭,最終結果出爐。

在2019 DEF CON CTF獲得季軍的中國隊Tea Deliverers,則首度拿到HITCON CTF冠軍;亞軍則是俄羅斯隊LC↯BC,這也是他們第三次拿到HITCON CTF亞軍;至於第三名則是日本隊TokyoWesterns ,多次參賽,今年則是第一次拿到前三名的好成績。

由於HITCON CTF決賽也獲選為2020 DEF CON CTF的種子賽事之一,獲得冠軍的中國隊Tea Deliverers,則直接獲得晉級2020 DEF CON CTF決賽的資格。

HITCON CTF創意無限,以Capture The Fortune為題

由臺灣CTF戰隊負責系統維運和出題的HITCON CTF戰隊,今年再度展現絕妙創意,而負責主辦美國DEF CON CTF的主辦單位O.O.O.(Order of the Overflow)主辦者Zardus,則稱讚HITCON CTF戰隊創意無限,甚至讚許說,想說要把整個比賽場景,重現在DEF CON CTF的比賽現場。

HITCON CTF繼2017年以「Capture The Food」,以臺灣美食贏得每一個參加HITCON CTF決賽隊伍的心和胃之外,今年則以「Capture The Fortune」為題,由駭客教你避險與投機,不只是比賽現場則模擬美國華爾街期貨交易的場景,每一個隊伍面前,也有一個小型ATM樣式的計分版,藉此展示各隊戰況與成績。

更特別的是,為了符合「Capture The Fortune」的概念,HITCON CTF戰隊出題時,更首度將股票交易的概念融入在CTF的比賽題目中,所有的參賽隊伍都可以操作原先給各隊的積分作為股票操作的資金,分數占比占整體分數一成左右。HITCON CTF戰隊成員Ddaa表示,甚至有來自德國和奧地利的HXP團隊,擅於股票操作,甚至把本金翻了12倍。

包括出題系統、計分版等系統全新改版

這一次對於HITCON CTF戰隊成員而言,則是挑戰個人極限的一年,負責整個出題系統、計分版及UI介面的成員Lays,因為過往系統太過疊床架屋,加上每一次出題時,各隊攻擊都可能造成系統的過載當機,所以,今年整個系統和UI重新撰寫程式、進行改版。

另外,負責管理主辦方和參賽隊伍總計75臺機器的管理系統,也由HITCON CTF戰隊成員atdog,重新寫一套管理系統,確保每一題出題題目的系統穩定性;HITCON CTF戰隊成員Jeffxx則說,為了確保其他諸如各種網路基礎設定和題目的測試等等,直到12月14日正式比賽當天的清晨五點,戰隊成員們都還在比賽現場做最後的檢視與調整,深怕正式比賽一開始,各隊攻擊流量會造成出題的系統當機。

HITCON CTF首度將股票買賣納入題型中

這次HITCON CTF以Capture The Fortune為大會主題,也在原本設計的五個題目中,額外出了一題股票買賣的題目,臺灣隊伍Balsifox成員尤理衡也稱讚題目有創意,對於缺乏股票交易經驗的學生隊伍而言,也很好奇其他隊伍如何在高賣低買的過程中,獲得好成績。

此次題目大致分成五種服務類型,純PWN的Bounty Program,出題者Angelboy則維持一貫題型雖然精簡,但卻具有深度的風格,整場只有美國隊PPP找到該題的漏洞,並藉此橫掃全場得分。

HITCON FTP的題目,出題者HITCON CTF戰隊成員Ddaa表示,這一個檔案傳輸服務使用TFTP通訊協定,他是先寫好一個完整的檔案傳輸服務後,才在系統中埋下各種可以利用的漏洞。由於DEF CON CTF經常會有需要大量進行逆向工程的題組,Dada說:「這是一個向DEF CON CTF致敬的題目。」這一題由美國隊PPP取得First Blood(第一滴血),並在隱藏的六個漏洞中,順利找出三個漏洞積極得分。

其他題目還包括Blackjack、Noobieweb以及Stupid Robot等題型。其中,獲得冠軍的Tea Deliverers成員劉保證則表示,該隊可以奪冠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順利寫出Stupid Robot的攻擊程式,並且混淆攻擊流量,不易讓其他隊伍察覺,才有可能獲得這麼好的成績。

HITCON CTF戰隊領隊李倫銓表示,這幾年舉辦的HITCON CTF決賽都獲得參賽隊伍一致好評,只要有入圍前十名的隊伍,都搶著要來臺灣參加比賽。他說,外界或許很難想像,HITCON僅僅是一個虛擬團隊,「要珍惜這個品牌,也許明年就沒有了。」他說。

獲得HITCON CTF決賽亞軍的是俄羅斯隊LC↯BC,這也是他們第三次拿到HITCON CTF亞軍。

 

來自日本的TokyoWesterns首次在HITCON CTF決賽中,獲得第三名的好成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