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Mike MacKenzie on shorturl.at/uvOUV (CC BY 2.0)

FortuneThe Verge上周相繼報導,由華人企業家劉峻誠所創立的人工智慧公司「耐能智慧」(Kneron)的研究人員,利用3D面具就騙過了支付寶、微信與機場的人臉辨識系統。

2015年在芝加哥的耐能智慧專門提供整合軟硬體的AI解決方案,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中華開發資本國際、奇景光電、高通、中科創達、紅杉資本的子基金Cloudatlas與創業邦,還有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創辦者則是華裔企業家劉峻誠。

根據Fortune的報導,耐能智慧的研究人員戴上偽裝成人臉的3D面具,成功地騙過了支付寶與微信的人臉辨識系統,成功地支付了款項,此外,他們在荷蘭的自助登機終端,則是以手機上的照片,騙過了裝置上的人臉辨識感應器,也騙過了中國火車站的人臉辨識系統。

至於The Verge的編輯則說,他們看過了耐能智慧的實驗影片,的確非常有說服力。

Fortune引述耐能智慧執行長劉峻誠表示,相關實驗的目的是為了了解人臉辨識的侷限性,以用來發展該公司的人臉辨識技術。不過,此一詐騙方式不太容易普及,因為他們所使用的3D面具是來自於日本一家專業的3D面具製造商,且該面具尚無法矇騙蘋果的Face ID。

幸好不管是支付寶或微信皆並非完全仰賴人臉辨識來付款,它們還要求使用者輸入電話號碼,而中國的火車站系統也會掃描乘客的身分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