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依照人資設定的題目自拍一段影像,上傳後由AI為其人格特質評分產出報告。

企業對外徵才,往往收到大量的求職者履歷,該如何篩選履歷、找出合適參加面試的人選可能是企業人資部門頭痛的問題。震旦集團旗下辦公雲推出了AI面試系統,由AI從求職者的自拍影像履歷中分析個人的人格特質,協助人資單位評估合適的人選。

這個AI面試系統為鳳凰互動開發的HRDA(HR Digital Assistant),企業在收到求職者的履歷後,人資部門可發信先請求職者下載App,要求求職者依照設定的徵才題目自拍影像,AI面試系統會自動分析影像,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評分,供人資單位參考,是否進一步邀請求職者參加面試。

鳳凰互動表示,這套AI面試系統之所以能夠從求職者的影像分析其人格特質,是從求職者錄製的影像中,分析86個微表情進行分析,加上聲訊部份,利用MFCC演算法取得聲音的特徵、語速,結合新修訂的人格量表,利用CNN卷積神經網路抽取特徵,歸納開放性、責任心、外向性、親和性、情緒穩定性五大人格特質。

鳳凰互動和師大人資所合作,蒐集研究對象的影像資料,以及人格特質量表資料,訓練AI從影像資料中分析人格特質,鳳凰互動表示,研究資料加上採用AI面試系統的合作企業,目前已使用上萬份資料優化這套系統。

AI完成人格分析後,人資部門、業務單位主管便能從後臺的管理系統,檢視每位求職者錄製的影像,以及AI的人格特質評分結果,除了五大人格特質外,還包括頗受企業重視的人際溝通技巧,幫企業評估善於人際溝通的員工。

人資除了可以自訂徵才題目,也能從AI面試系統內建的題庫中選題。震旦辦公雲副總經理林敬寶表示,透過AI面試系統,可以節省企業人資單位在初選求職者的流程,從原本的9個步驟縮減至3個步驟,幫助人資篩選更多的求職者,找出合適的面試人選,或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篩選面試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