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李約表示,中信的Shaman是讓銀行本身也成為區塊鏈上的節點之一,在企業支付分潤金額時,扮演把關的角色,來確認企業支付款項與區塊鏈智能合約一致。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中信金控技術長賈景光昨天揭露了自家區塊鏈戰略!自三年前成立區塊鏈研究團隊,並加入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後,對內,中信以區塊鏈實驗室為研究中心來開發應用,再逐漸落地到人壽、銀行、證券等子公司中,比如全球貿易融資區塊鏈平臺要在明年下半年啟用,中信作為臺灣唯一會員,屆時將同步上線;而對外,則要以去年初首度導入KKFARM的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Shaman,作為協助新創落地的關鍵武器,比如網紅電商導購平臺Soocker,已經在今年8月用來確認分潤金流,而目前最新應用,則是為iRHUB新零售聯盟鏈提供受信任的付款機制。

賈景光表示,中信目前是跟著R3聯盟的腳步來發展跨境匯款區塊鏈,不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今年也宣布,要將全球支付創新平臺(Global Payments Innovation,GPI)與 R3 的Corda 平臺串連,來更快的進行交易,再加上,SWIFT跟國際上100多家銀行串連,具有強大的客戶基礎,「所以,中信區塊鏈戰略,未來會與這兩個組織合作。」

對內應用:試辦先行,全球貿易融資區塊鏈平臺2020下半年上線

R3與連同中國信託在內的8間國際銀行,共同建立了全球貿易融資區塊鏈平臺(前身為Voltron計畫),預計在2020下半年正式商轉上線。平臺底層採用Corda技術,並以智能合約來執行線上開狀與押匯流程。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黃晟恩在上午一場演講中,進一步表示,透過將貿易融資流程數位化,能省下紙本文件傳遞與核實的時間,大幅從15天縮短到24小時內,來優化企業的體驗。而中信也在今年10月攜手奇美實業,完成臺灣首筆真實交易試行,同時也是全球首次橫跨歐亞的區塊鏈信用狀交易。

中信身為臺灣唯一的R3聯盟成員,也將同步推出貿融平臺服務。賈景光表示,未來希望繼續在鏈上加入貿融相關或其他類別的智能合約,來與保險、物流報關等業務串連,「來提供客戶更全方位的服務。」貿融平臺已開始提供Beta版試用期,有意試用者簽約後,需先設定相關IT環境,如防火牆等,並指派銀行人員透過特定系統來操作交易即可,不需自行建置。

黃晟恩也說明,透過區塊鏈可以避免交易風險、節省人力作業流程、提升交易透明度,也能在貨物海運抵達他國港口後,省去因文件尚未抵達造成貨物閒置倉儲的成本,還能讓買方提早取貨,更重要的是,企業能提早因應區塊鏈科技帶來的改變,並熟悉國際規格的貿融環境,來增加自身競爭力,同時深化與合作夥伴的關係。

對外應用:以Shaman作為協助區塊鏈新創落地的關鍵武器

Shaman是中國信託獨創的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目前支援以太坊、Hyperledger、Corda、Bitmark等底層架構,適合用在B2B2C的應用上,比如去年初KKFARM的授權分潤,就是Shaman第一個落地的案例,能讓企業或消費者購買音樂商品的金流,透過智能合約分潤到創作者與發行商的帳戶,省去漫長的作業流程。「金流交易是很多新創落地的最後一哩路,所以,中信開發了Shaman這個產品,讓銀行扮演最後把關的角色。」賈景光說。

Shaman目前支援以太坊、Hyperledger、Corda、Bitmark等底層架構。

B2B2C的應用,還有網紅電商導購平臺Soocker,也在今年8月也導入Shaman來確認分潤金流。一般來說,網紅導購會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網紅無法確認實際導購商品件數,是否與商家告知的件數相符,但透過區塊鏈的智能合約來分潤,就能讓資訊更透明。不過,隨之而來也會產生另一個問題,是在於企業仍然可能在匯款時,金額打錯,導致網紅還是沒拿到相應的報酬,這時,網紅可能反而不願意信任區塊鏈的機制。

因此,中信的Shaman就是讓銀行本身也成為區塊鏈上的節點之一,在企業支付分潤金額時,扮演把關的角色,來確認企業支付款項與區塊鏈智能合約一致,解決多方信任問題。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李約說明:「我們就是再往前做一步,讓銀行的角色進來,去確保企業絕對不會付錯錢,如果錯了就代表有人說謊,比如說規定分潤100塊,結果企業只分50塊,或是網紅說賣200個,其實只賣20個,但一定會抓出來。」

目前的最新應用案例,則是由Soocker、新竹物流、網訊電通與資策會合作推出的iRHUB新零售聯盟鏈,其背後的金流也是由Shaman來把關。而且,為了加速Shaman落地並擴大生態圈,中信未來也要推出區塊鏈生態圈商機媒合平臺(Shaman Marketplace),讓區塊鏈技術提供者、商業模式提供者與服務使用者,都能在平臺上根據需求來尋找合作夥伴。比如一家要應用區塊鏈的企業,可以參考平臺上過去的案例,來發想新的商業模式,再與技術提供者合作提供服務,藉此來促進金融創新應用的擴散。

李約表示,Shaman可以說是區塊鏈金流與實體金融服務的交會,也許未來發行數位貨幣後,就不一定有Shaman存在的必要,但在短期內仍有重要地位,尤其當Shaman作為驗證金流的橋樑時,串連起更多的應用案例,可能促成不同案例跨鏈互相串連,進而產生其他創新服務。但他也說,前提是要先建立起跨鏈串連的技術,所以中信目前也正在與政大合作,進行跨鏈互操作性的研究。

中信目前也正在與政大合作,進行跨鏈互操作性的研究,稱為Bifrost。(中間的直線就是中信在Shaman中扮演的角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