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William Carlson on unsplash

美國的癲癇基金會(Epilepsy Foundation)在本周,鎖定了在Twitter上蓄意攻擊癲癇病患的用戶提出了刑事訴訟,這些攻擊者利用該基金會的帳號與標籤張貼了由閃光組成的GIF檔及影片,企圖讓患有光敏性癲癇的病人發作。

癲癇為一神經系統疾病,會因特定的因素被引發而造成抽搐,例如情緒激動、過度呼吸、睡眠不足等,也有大約3%癲癇病患的誘發原因為閃光燈。

癲癇基金會指出,攻擊者選在今年11月的「國家癲癇意識月」發動攻擊,在這個時間點,許多癲癇病患都會追蹤該基金會的Twitter,而攻擊者則利用基金會的帳號與相關的標籤,故意張貼含有閃光的動畫檔及影片,就算光敏性癲癇的患者比例並不高,卻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因為有許多人一直到癲癇發作才知道自己是光敏性患者。

癲癇基金會的律師Allison Nichol表示,Twitter為全球最大的聚會場所之一,相關的攻擊無異於有人帶著閃光燈進入一個癲癇病患的聚會,蓄意讓光敏性癲癇病患發作,而且特別選在「國家癲癇意識月」更應受到譴責。

這顯示出社交網站不僅會帶來言語上的霸凌,令人心理受創,還可能對他人造成生理上的損害。

這並不是首起以此類手法企圖傷害光敏性癲癇病患的案例。2016年時,29歲的John Rivello因不滿紐時新聞周刊的記者Kurt Eichenwald在文章中批評川普,跑到Eichenwald的Twitter上留言,Eichenwald剛好是個光敏性癲癇患者,Rivello留下的就是一個拼命閃光的GIF檔案,還說「寫這樣的文章活該你發作」,結果造成Eichenwald倒地抽搐8分鐘。

最後Rivello遭到大陪審團起訴,罪名是加重的企圖傷害罪,根據Daily Mail的報導,Rivello可能會在最近認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