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Apple、Google和無線網路協定聯盟Zigbee宣布組成工作組Connected Home over IP,共同開發和推動免授權金的連接標準,以提升智慧家庭產品間的相容性。官方表示,Zigbee聯盟背後的多家企業,包括IKEA、三星、施耐德以及Signify等多家企業也會加入工作組,為新協定作出貢獻。

新的工作組是要透過建立網際網路協定(Internet Protocol),實現在智慧家庭裝置、行動應用程式和雲端服務之間的通訊,並為裝置認證定義一套基於網際網路協定網路技術的規範。這個工作組將會採用開源的方式,建立新的統一連接協定,並且使用各成員經市場驗證的智慧家庭技術,加速協定開發。

官方解釋之所以要建立基於網際網路協定的標準,是因為網際網路協定是目前家庭和辦公室中最常用的網路層,透過網際網路協定,訊息可以跨網路在實體層與連結層中獨立地路由,而且有大量既存經實踐的路由、交換和防火牆演算法與基礎設施,因此網際網路協定是作為交付端到端安全與隱私溝通的理想方法。目前第一個規範鎖定Wi-Fi,未來還可能會加入乙太網路、行動網路或是寬頻等技術支援。

專案目標要讓製造商更簡單地生產與智慧家庭和語音服務相容的裝置,官方提到,藉由這項專案的推動,製造商所生產的裝置,將能與Amazon Alexa、Apple Siri、Google Assistant和其他智慧家庭服務相容,提供了標準的註冊、移除、錯誤恢復與軟體更新等功能,專案中定義的協定將會用作補充現有技術,裝置製造商仍可繼續使用當前技術開發產品。

對於消費者來說,這項專案能夠增加智慧家庭裝置的相容性,因此可以提升使用者體驗,而Amazon、Apple與Google也承諾之後將會繼續支援既存的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