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引述MariaDB執行長Michael Howard的說法,稱AWS的成功是建立在對開源碼軟體「露天採礦」(strip-mining)行為上,透過代管開源專案的程式碼以其壟斷通路取得大部份用戶。他估計AWS代管MariaDB的獲利,是他自己公司營收的5倍。圖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modba12/status/1100397688376442880

AWS近日被指以其平台之優勢,利用開源軟體獲利,AWS周三對媒體回應駁斥這種說法,表示是因應客戶要求才推出服務。

紐約時報周二報導AWS如何利用開源軟體。其中一個例子是今年9月一家員工約100人的荷蘭軟體業者Elasticsearch以Lucene專案,發展搜尋引擎及分散式分析平台軟體。但2015年AWS也推出了名稱極類似的AWS Elasticsearch。今年三月AWS還進一步和Expedia、Netflix合作推出OpenDistro for Elasticsearch,而且還是完全開源的。

這引發Elasticsearch這家荷蘭公司的不滿,於今年9月向美國法院控告AWS Elasticsearch和OpenDistro for Elasticssearch,使用該公司Elasticsearch資料庫的程式碼及侵害其商標,說Amazon公司直接拷貝了他們的程式碼用於特定發行版。Elasticsearch並說Amazon不實宣稱和Elasticsearch有合作關係以混淆視聽。

報導還引述MariaDB執行長Michael Howard的說法,稱AWS的成功是建立在對開源碼軟體「露天採礦」(strip-mining)行為上,透過代管開源專案的程式碼以其壟斷通路取得大部份用戶。他估計AWS代管MariaDB的獲利,是他自己公司營收的5倍。

不過AWS副總裁Andi Gutmans駁斥這個說法為「愚昧且毫無根據」。他說Amazon提供雲端開源軟體是為了回應許多客戶要求。而且AWS只是這類服務的供應商之一,客戶可以任意選擇。有些公司批評AWS的商業模式,其實想獨攬開源碼專案的利益。

這位Amazon高層也說Amazon除了使用開源碼,同時對眾多開源碼專案包括Linux、Java、Kubernetes、Xen、KVM、Chromium、Robot Operating System、Apache Lucene、Redis、s2n、FreeRTOS 及Elasticsearch等貢獻程式碼。

MariaDB的抱怨並非唯一。另一家開源碼業者MongoDB也是不滿雲端業者用了他的軟體獲利卻不回饋,因此將授權方式由AGPL v3改成伺服器端公用授權(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SSPL)。使用該授權的雲端業者必須付給它授權費,否則就必須開源軟體即服務的所有相關程式。不過其他廠商並不買帳。

美國司法部和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已經介入調查科技巨人如Amazon的托拉斯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