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Mo Scooter技術長鄭捷展示旗下共享電動機車服務的核心,自行研發支援4G連網的智慧黑盒,目前為第9代黑盒。

提供共享電動機車服務的WeMo Scooter宣佈將籌設車聯網研發中心,準備將車聯網系統、經驗打包,輸出給其他有車輛管理需求的企業,甚至走向海外市場。

成立於2015年的WeMo Scooter,剛開始是在台北市提供共享電動機車,主動為用戶更換電池,用戶只要透過手機App就能查詢附近的電動機車,租還車沒有固定站點、隨租隨還,服務地區現已擴大到雙北、高雄市,用戶數已達30萬,過去一年累積租借次數超過500萬。

WeMo Scooter今天對外公開揭露旗下共享電動機車服務核心技術-車聯網,今天對外公開揭露他們的車聯網技術,包括了每輛電動機車內的4G連網的控制黑盒及各種感測器元件,還有後端的電池、車輛、客服、換電及維修派工、支付等各種管理系統。

後端支援共享電動機車服務的管理系統,包括車輛管理、電池管理、維修派工等等:

以黑盒為例,可以蒐集每輛機車的位置、車輛狀況及其他感測器數據,透過4G進行加密通訊傳輸。

技術長鄭捷指出,透過黑盒、4G隨時聯網及後檯的各種支援系統,WeMo Scooter打造完整的車聯網及支援系統,讓WeMo得以掌握每輛機車的位置、電池剩餘電量,到調度人力為機車更換電池、電池充電管理,甚至透過感測器,遠端偵測可能的車輛碰撞、路倒,各地道路品質、是否淹水等等。

WeMo Scooter並且展示已能將電動機車上的車聯網技術,擴大到其他的交通運具,包括125的白牌重型電動機車,甚至是四輪的電動汽車,都可以透過車聯網技術,掌握車輛的位置、遠端控制車輛啟動或是車門的開關。

WeMo展示可利用現有的車聯網技術遠端控網BMW電動汽車i3,從手機App遠端控制車門解鎖、開啟後車廂,宣示其車聯網不只能控制兩輪的電動機車,也能應用在四輪的汽車上:

該公司也宣佈準備籌設車聯網研發中心,招募人才擴充智慧黑盒、多元交通運具的車聯網研發,未來從台灣出發,輸出相關的車聯網技術、經驗至國外市場。鄭捷表示,車聯網研發中心的籌設,工程研發團隊可能從現在30多人,擴大到明年的100多人。

WeMo Scooter目前提供的共享電動機車以光陽的輕型電動機車Candy 3.0,今天也展示了中華emoving的重型白牌電動機車iE 125,預計在明年推出,由於重型白牌電動機車的續航力較綠牌的輕型電動機車遠,除了開放一般用戶租車使用,也可能應用在觀光上。

現場展示的中華iE125,左方為加載車箱,適合供物流業者使用,右邊可供一般用戶租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