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Hanny Naibaho on Unsplash

儘管日前媒體揭露了英國資訊服務公司IHS Markit的數據,指出中國、美國與台灣在2018年身為全球為監控攝影機密度最高的前三大市場,但紐約時報於本周報導,監控攝影機普及率居全球之冠的中國,進一步整合了人臉辨識技術、指紋資料庫與電話號碼掃描器,正在興建一個史上最全面的監控網路。

根據紐時的調查報導,中國的各個城市正在開始興建監控網路,且是由各地的公安局主導,以河南的鄭州市為例,當地的公安在一個出入份子複雜的公寓安裝了4個監控攝影機與兩個可掃描手機IMSI識別碼的盒子,透過攝影機紀錄人臉,再透過IMSI掃描器蒐集手機序號,在今年4月就捕獲了6.7萬支手機與8,700個人臉,結合並比對之後,找到3,000個人與他們所使用的手機。

上述只是鄭州市監控網路的一部份,該市的監控資料庫還包括了車牌、電話號碼與社交媒體。此外,其它中國城市也正在複製鄭州市的模式。

擁有足以追蹤民眾的資料之後,公安也許就能製作黑名單並在特定對象接近某處時發出警告,或是掌握人們之間的關係。

中國官方的說法是,他們利用相關技術來保障民眾的安全,但紐時認為,這等於是讓人們放棄自己的隱私,美國或其它國家透過同樣的技術來追蹤恐怖份子與毒梟,而中國卻用它們來追蹤每一個人。

除了隱私之外,這些個人資料的安全性是另一個隱憂。因為在中國,除了地方公安就能追蹤民眾之外,也有人在銷售這些個人數據,不確定是否自供應鏈外洩,但中國公安最後決定自己設立公司來處理這些數據。此外,倘若相關資料庫因安全措施不足,也將帶來大量個資外洩的風險。

IHS Markit的統計顯示,去年中國為全球專業監控攝影機最大的市場,約占整體市場規模的45%,且當時其它國家的專業監控攝影機的平均成長率只有5%,但中國卻成長了13.5%,預期未來幾年仍會有強勁的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