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瀏覽器業者Vivaldi日前釋出最新版Vivaldi 2.10,除了提升作業系統相容性和使用經驗外,還因應被網站不公平對待,在新版中要冒充Chrome。

作為以Chromium為核心的瀏覽器,所有可在Google Chrome上跑的網站Vivaldi理應都能運作順暢,但Vivaldi經常碰到網站不相容的問題。Vivaldi用戶上某些網站時,經常接到升級/更換瀏覽器,否則就無法相容網站的訊息。Vivaldi指出,這是因為當Vivaldi宣告了自己的身份後,遭許多網站主動封鎖。理由有很多,通常是競爭者、對手或有權力的科技公司。

Vivaldi指出,用戶代理程式字串(user agent string)在瀏覽器存取網站時,藉此表明瀏覽器版本和作業系統。但這個系統遭瀏覽器嗅探(sniffing)的濫用,原本是用以對不同瀏覽器或裝置最佳化的技術反而用來差別對待。Vivaldi說,封鎖Chromium為基礎的瀏覽器在2020年根本沒有任何技術上的好處。

該公司說,Vivaldi之前也曾解決這些問題,但問題實在太常發生,有些也很難解決。因此在最新版中,Vivaldi在用戶代理程式字串中拿掉Vivaldi字樣,藉此讓網站無法辨識存取的瀏覽器是Chrome還是Vivaldi。

根據Vivaldi貼出的影片,以其瀏覽器瀏覽WhatsApp Web版、Google Doc及Netflix皆碰到不相容。將用戶代理程式字串改為Chrome後,相容問題都消失了。

即使Vivaldi沒指明,但顯然口中有權力的公司應該是Google。它也不是唯一碰到這類阻撓的瀏覽器。微軟抱怨YouTube曾加了程式碼,以壓低Edge存取的效能。而今年也有測試人員發現,即使改成以Chromium為核心的Edge,也無法使用Google服務及YouTube。

另一以Chromium為基礎的瀏覽器Brave,也採取了相同的自我掩飾手法以免被不公平對待。

新版Vivaldi還加入配合作業系統佈景主題,可選擇搭配明亮或深色主題的功能。2.10版其他新增功能還包括加入顯示與隱藏外掛程式、改善鍵盤控制網址列、以及提升快捷指令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