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den也預期會打輸官司。他上個月透過推特公佈了《永久檔案》簡中版的圖檔,因為簡中版也被禁了。他說他知道因為美國政府官司,他一毛都拿不到,不過沒關係,他不是因為錢才寫書的。圖右為繁中版的《永久檔案》。

知名吹哨者Edward Snowden在9月出版回憶錄《永久檔案》(Permanent Record),引發美國政府控告Snowden及出版社,本周二法官判決美國政府勝訴,可獲得這本書包括版稅及演講的收入。

美國司法部於9月控告Snowden出版新書以及多次公開演講或透過影片發言的行為,違約及背棄美國信託義務。美國政府同時控告這本書的出版社Macmillan和其母公司Holtzbrinck。

美國政府的理由是,Snowden在中情局(CIA)及國安局(NSA)擔任約聘人員期間,和二個單位簽署了各3份保密協定。合約要求Snowden任何包含機密資訊的出版物,都必須通過兩個單位的預先審查。若Snowden未能這麼做,則所有相關收益都必須歸於美國政府。

法院文件指出,Snowden並未在出版《永久檔案》前將原稿送交CIA或NSA審查,而他也公開承認,他不願將原稿送交事前審查,因為他不希望CIA修改其自傳。司法部基於這個理由,認為Snowden已經違約,並使CIA及NSA無法執行確保機密資訊的任務而對美國造成傷害,因此無權取得這些收入。

Snowden的律師原本要求法官Liam O’Grady允許本案進到調查階段,需要更多證據釐清,美國政府是否對在事前審查的實施上,對Snowden特別關照。不過在周二的判決中,法官認為雙方合約條文已經很清楚,不需再檢視更多證據。法庭也認為Snowden拒絕繳交原稿送審,也使他放棄司法審查的機會。

Snowden也預期會打輸官司。他上個月透過推特公佈了《永久檔案》簡中版的圖檔,因為簡中版也被禁了。他說他知道因為美國政府官司,他一毛都拿不到,不過沒關係,他不是因為錢才寫書的。

在2013年冒險公開了美國政府的稜鏡(Prism)監聽計畫後,Snowden即遭到美國政府控告並註銷護照。一旦他回美國就會被以間諜罪起訴。他目前仍流亡俄羅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