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在討論區宣布將要用Riot/Matrix來代替原本的IRC聊天系統,Riot/Matrix主機將會交由Modular.IM託管,這項決定是Mozilla在經過一個月正式試用Riot/Matrix之後所做的決定,將於2020年1月啟動新服務,在3月的時候關閉原本的IRC服務。

Matrix是一個開源且輕量級的即時通訊軟體協定,這個協定設計允許用戶使用單一通訊服務供應商的帳號,與使用其他服務供應商的用戶通訊,進行線上聊天、VoIP以及視訊通話,法國政府也是用Matrix來打造官方通訊應用程式。

Matrix標榜具有強健的可存取性與社群安全性,提供安全的回報工具,每個社群成員可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回報違反Mozilla社群準則的事件,Mozilla官方提到,許多IRC的替代產品都具有強健且成熟的API,但是Riot/Matrix是唯一一個有提供社群參與準則回報與運作工具的產品,可以讓個人用戶使用保護機制,支援社群健康。

而Matrix則提到,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開放標準的擁護者,期望Riot之於Matrix的關係,能夠像是Firefox之於網頁一樣,Matrix嘗試提供比IRC還要更為豐富的端到端加密、去中心化聯邦聊天室、HTTP API和任意資料同步等功能。

Mozilla社群在9月正式試用過Riot/Matrix後,回饋了許多的意見,特別是在行動應用程式的改善上,專家反應了螢幕閱讀器的設計問題,Matrix官方也承諾將改進功能可存取性,而Riot的使用者體驗也仍在調整當中,目前優先改進首次用戶體驗(FTUE),使用戶以流暢且以可預測的方式操作應用程式,另外,在房間目錄以及房間創建流程也會有一些重大改變。

用戶當然也可以不使用Riot聊天客戶端,以其他客戶端來存取Mozilla實例,官方舉例,weechat-matrix也是一個發展快速的客戶端,可以支援Mozilla IAM單點登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