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旅宿科技新創敦謙智能與日本知名飯店集團WBF聯手,要將臺灣的無人旅店技術和經驗導入日本。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國產的無人飯店技術即將輸出日本,日本老牌大型飯店集團WBF今(23日)來台宣布,將採用臺灣旅宿科技新創敦謙智能的無人旅店技術,打造日本在地化的無人酒店,第一站示範場域將落腳WBF大阪店,未來還要擴張到日本全國其他分店。

將5年無人旅店的技術和經驗輸出日本,首波瞄準大阪

日本WBF集團社長近藤雅之表示,看上敦謙智能的自主開發能力和穩定的商業模式,計畫採用他們打造的PMS管理平臺、QR Key、AI機器人和智能置物櫃等軟硬體,先在大阪分店建置示範場域,要用「一支手機來簡化房卡門禁、行李寄放和客房服務等繁瑣的過程。」他更指出,未來還要將這套系統導入全日本分店。

敦謙智能創辦人吳秉庭也揭露,導入初期的前兩個月,將以訓練系統和機器人為主,同時進行飯店人員訓練,與機器人一起服務顧客、之後還需3至6個月進行數據分析、優化系統和服務調整,才會正式轉型無人旅館。

以平價住宿旅店起家,6年轉型為旅宿解決方案整合商

吳秉廷指出,其敦謙智能2009年在臺中逢甲商圈,從平價旅宿業起家。但2013年時,他意識到AI將大幅影響旅宿業,開始自行培養研發團隊,2年後時機成熟,就大舉轉型為旅宿科技公司,經營旅館的同時,也提供智能旅店垂直整合解決方案,包括PMS旅店管理系統和聯合訂房系統,搶攻中小型傳統旅館市場。

敦謙智能共同創辦人葉維迪解釋,許多傳統旅館業者的系統,多半有30年的歷史,難以與其他系統串接,所以,敦謙自製PMS主打彈性高、容易以API串接。例如他們另一款客房端智能設備系統,就透過API串接PMS,來蒐集數據、進行即時分析。

除了在系統軟體上下功夫,敦謙智能也在2015年整合軟硬體,成立首間無人旅店Chase Walker Hotel,部署了AI機器人和智能置物櫃;2年後成立另一家無人旅館,將自行開發的送餐平臺導入AI機器人中,來提供客房送餐服務,還可派送外部簽約餐廳、小吃、速食的餐點,如滷味、雞排等。目前在臺,無人旅館規模約有千個客房,明年預計增加至3,200個。


葉維迪表示,這臺機器人具備環境認知能力,比如避障,其後臺還與自家打造的送餐系統串接。

要靠13萬筆顧客數據,打造一條龍旅宿新零售平臺

吳秉庭指出,經營無人旅店近5年,累積了13萬筆顧客住宿資料,全公司25%人力組成研發團隊,他表示,最終目標,是利用這些數據,來開發一套包辦住宿、餐飲、交通、文化和娛樂的旅宿新零售平臺,除了日本,也將鎖定亞洲其他國家的市場。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