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俄國政府本周宣佈,已經成功測試將俄羅斯網路切斷和全球的連線。

俄羅斯政府為確保網路主權,防範外國勢力入侵,近年積極打造能必要時讓俄國網路獨立於全球體系之外運行的RuNet架構及相關技術,包括自建DNS伺服器以掌控所有境內流量。

上周俄羅斯緊急回應部,連同當地ISP及網路公司針對RuNet進行為期數天測試。俄羅斯宣傳部長Alexey Sokolov指出,結果顯示俄羅斯政府和電信業者已經準備好,在威脅發生時能有效維護該國網路的完整,確保境內網際網路及整合電信網路的運作無礙。

測試情境包括像是當「外部」不良勢力介入下的網路安全及完整性、針對行動用戶的個資保護、攔截流量與SMS以揭露用戶地點的能力、檢查電廠等重要關鍵基礎設備等物聯網裝置漏洞。

俄國政府表示未來幾年內會持續投入研發,因為外國及網路威脅勢必會發生,俄國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外界批評俄國政府進一步加大對該國人民言行的監控。為了支持網路監控的合法性,今年5月俄國總統普丁簽署了網路主權法案,允許ISP必要時可深度檢測境內流量封包內容等。

數個星期前,俄國國會也通過《消費者權利法第四修正案》,要求在俄國銷售的手機、伺服器、PC和智慧電視,都必須預安裝俄國廠商開發的app。雖然當局說這是保護本國產業,但也外界也懷疑這是加強監控人民的手段。若經普丁簽署,本法令可望在2020年7月起上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