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宣布,打造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建立單一入口提供機械產業雲端服務,目標2025年機械業產值達兩兆元。

圖片來源: 

經濟部

重點新聞(2019/12/19~2019/12/25)

  經濟部     機械產業     雲端平臺    

加速產業智慧化公版智慧機械雲平臺預計2021年推出

經濟部近日宣布,與工研院、資策會、機械公會、金屬中心等,共同打造公版智慧機械雲平臺,提供機械業者蒐集資料、分析數據、開發設計等軟體,預計斥資12億元建置。該平臺會替雲端應用服務建立標準化開發、上架、訂閱、銷售的機制,以簡化軟體開發、售後服務、系統維護流程,目前約有20個軟體上架,像是工研院「顫振偵測」製程診斷系統。

經濟部表示,這個平臺具三大特色,第一,建立支援機械產業雲端服務的單一入口;第二,業者共享SaaS軟體,以降低開發成本;最後,連結國外大廠的雲端資源。經濟部希望藉該平臺,加速機械產業邁向智慧化的速度,以及提升產業競爭力,目標2025年機械業產的產值達2兆元。現階段,該平臺已應用在金屬加工等不同領域,進行驗證,計畫明年下半年,邀請開發商跟終端使用者參與測試,最快後年上路。(詳全文)

  福斯電視     AWS     基礎架構   

基礎架構處理8K影像遇侷限性,福斯電視決定將製作流程轉移到AWS

福斯公司(FOX)宣布,採用AWS一系列的雲端服務,管理及傳播旗下運動、新聞和娛樂的電視節目內容,以因應當前製作4K及8K高畫質節目,基礎架構面臨的侷限性痛點。FOX統一工作流程,採用AWS Media Services打造新的生產和交付平臺,傳遞旗下各電視頻道的節目給有線電視和衛星電視的業者。目前,大多電視傳播公司因OTT和線性工作流程相結合的風險過高,仍多採用獨立工作流程。

FOX將部署AWS Outposts於本地生產環境中,使用雲端運算和儲存服務,處理影音,包含線性剪輯影片、繪製圖象等,同時,使用AWS位於洛杉磯的Local Zone。這些AWS本地端的解決方案架構,可因應FOX對延遲的高敏感度。另外,FOX也決定使用AWS分析服務,像是Amazon Kinesis,還有機器學習服務Amazon SageMaker,強化即時影音串流和數據分析的能力,以更有效率地行銷、監控網路等,來面對走向低利潤的產業態勢。(詳全文)

  愛立信     Azure     車聯網   

愛立信以微軟Azure為基礎打造更大規模的車聯網平臺

愛立信日前宣布,將自家車聯網雲平臺搬上Azure,建置於微軟車聯網平臺(Connected Vehicle Platform)之上,希望兩者的結合可擴大效益。與微軟平臺整合後,愛立信車聯網雲將方便汽車製造商更快速地部署和擴充全球汽車服務,像是車隊管理系統、雲端服務更新和聯網安全服務,以打造規模更大的車聯網平臺,並且藉由平臺讓連網車輛的駕駛與乘客能獲得更好的搭乘體驗。愛立信車聯網雲與逾400萬輛汽車連接,分散於全球180個國家。愛立信表示,其於車聯網市場約有1成的市占。(詳全文)

  GCP平臺     內部負載平衡     存取權限   

Google更新第四層內部負載平衡器,用戶端可從全球各地存取

Google近日宣布,開放第四層內部負載平衡(L4 ILB)全球存取權限的功能,無論用戶端位在何處都能存取L4 ILB。Google提供L4 ILB讓用客戶不通過公共網路提供,以私有方式存取的工作負載,具可擴展性與彈性。當用戶L4 ILB器的後端實例與L4 ILB位於同一個區域時,則用戶的客戶端可以從全球各地存取L4 ILB,同時,還可讓用戶的本地客戶端透過VPN以及Cloud Interconnect存取負載平衡。透過VPN的多重專線(Multihoming)機制或是多地區的相互連接機制,用戶現透過內部負載平衡器,能高度存取服務的前端模組。Google以連結波士頓本地網路與Google美東地區為例,即使用戶失去VPN連接,仍可通過從波士頓經歐洲西部的備用VPN,連接到美東的L4 ILB。(詳全文)

  雲端平臺     Cockroach Labs     測試報告  

Cockroach Labs發布最新雲端平臺測試報告,效能最好的機器類型在AWS

資料庫廠商Cockroach Labs近日發布了2020年雲端報告,比較公有雲三巨頭的雲端平臺AWS、Azure和GCP,測試他們提供的實例可達之效能。Cockroach Labs設計了三項微基準測試實驗,以建立總體工作負載效能TPC-C測試,量測每個系統執行旗下資料庫產品CockroachDB可支援的最大tpmC。這次雲端TPC-C測試,獲得第一名的實例是AWS的c5d.4xlarge,最大吞吐量達28,861tpmC,第二名則為Azure的Standard_DS14_v2,緊接在後的則是GCP的c2-standard-16。

另外,Cockroach Labs以實例按需取用的預設定價,計算各機器類型以最大tpmC運作三年,每tpmC的花費,比較個實例的性價比。經過計算,最高性價比的為GCP的n2-highcpu-16,第二名是AWS的c5d.4xlarge。不過,Cockroach Labs表示,三個雲端平臺每tpmC最低價格相去不遠。(詳全文)

  Google雲端     資料庫服務     維護功能   

Google更新Cloud SQL維護能力,加入預先通知功能

鎖定資料庫穩定性及安全性的需求,Google日前為資料庫服務Cloud SQL新增更多維護控制能力,分別是預先通知和重新排程兩項功能。Cloud SQL會自動修補和更新資料庫實例,無論是MySQL、Postgres、SQL Server或是底層的作業系統,以維護資料庫的穩定及安全。有了新功能,用戶可於維護活動進行前一周,獲得通知,以提早做準備,因執行維護工作的期間,Cloud SQL會讓實例暫時離線。而有了重新排程功能,用戶也可以在收到通知之後,視情況重新安排維護時間,將時程往後延一周,或者立即執行維護工作。平時,用戶則可自行設定更新和維護的日期與時間,以在資料庫使用頻率較低的時間點,進行相關作業。另外,維護作業視各實例的需求而進行,因此用戶可選擇有需求的實例,進行維護即可。(詳全文)

  G Suite     OAuth協定     安全措施   

G Suite明年6月強制第三方App支援OAuth協定,以強化帳號的安全措施

Google宣布從2020年6月起,將禁止不安全的第三方App存取G Suite帳號,強制第三方App必須支援OAuth協定。這些不安全的App為非Google推出,但以帳號密碼存取Google帳號,包括Google行事曆、通訊錄或電子郵件等的App。Google表示,這類App可能讓用戶帳號被劫持。今年10月底開始,G Suite從管理員控制臺移除了可讓同一網域下,所有用戶存取不安全App的選項,只有個別用戶可以透過帳號設定存取,以強化企業用戶的安全。

未來,App支援OAuth協定可讓G Suite獲取更多登入資訊,以驗證是否為用戶本人,防止帳密受第三人使用。OAuth也允許G Suite執行管理員定義的登入政策,像是用硬體金鑰或啟用白名單等安全管控。Google會持續強化安全力度,2021年2月15日起,禁止所有不支援OAuth協定的第三方App,存取G Suite帳號。(詳全文)

  Google雲端     公雲市場   

不滿老三地位,傳Google若未於2023年擠進前兩大,將退出公雲市場

日前市場傳出,Google高層曾開會決議,若旗下公雲市占率於2023年時,仍未進入前兩名,可能會縮減雲市場的投資,並且完全退出市場。該會議於2018年時,由高層人士組成的小組,包括時任Alphabet執行長Larry Page、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Alphabet財務長Ruth Porat等人,一同召開。他們討論了Google雲端事業部門的未來,像是Google是否延攬了領導該部門的最佳人才,以及Google雲端業務、行銷能力的優劣,甚至,對是否續留公雲市場有相關規畫。而過去這年,Google雲端確實有人事調整,原主管Diane Greene於去年秋天,突然離職,由前甲骨文高層Thomas Kurian接替。但是,Google駁斥該高層會議的訊息,強調他們並沒有討論過是否要退出市場。(詳全文)

圖片來源/愛立信、Google雲端 、Cockroach Labs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邊緣運算服務Azure IoT Edge加入分層部署功能,由IoT Hub評估最終部署到IoT Edge裝置的模組集(詳全文)

2. KKBOX計畫將自家4PB資料全數搬遷至Azure,以靠微軟生態系把自家影音串流解決方案BlendVision賣到全球(詳全文)

3. 甲骨文公布最新財報,雲端應用業務的雲服務和授權,以及雲服務與本地授權兩者營收皆低於市場預期(詳全文)

4. 微軟IoT安全性解決方案Azure Sphere新增編輯器Visual Studio Code 支援(詳全文)

5. AWS近日被指以其平臺優勢,利用開源軟體獲利,AWS駁斥:因應客戶要求(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