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已收購越南金融科技新創M-Pay Trade旗下多功能電子錢包業務eMonkey的大量股份,以全力開拓具備成長潛力的越南支付市場。(攝影/李靜宜)

1221—1227

 螞蟻金服   eMonkey   越南  
螞蟻金服收購越南多功能電子錢包eMonkey大量股權,以發展越南支付市場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金服,已收購越南金融科技新創M-Pay Trade旗下多功能電子錢包業務eMonkey的大量股份,以全力開拓具備成長潛力的越南支付市場。不過,礙於當地局勢關係,螞蟻金服並未公開宣布此筆收購案。

近1億人口的越南,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是25歲以下,電子商務規模成長率更名列東南亞市場第一,成為螞蟻金服眼中進軍東南亞的重要市場。據了解,這項戰略投資是螞蟻金服的第8個國際支付合約,完成收購eMonkey大部分的股權後,將有助於在越南支付市場的開拓。然而,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金服持有eMonkey股份比例雖不超過50%,但將為eMonkey提供技術專業,估計將對eMonkey產生重大影響。

 中央銀行   實體分行縮減  
中央銀行統計顯示,國內銀行實體分行有逐年縮減趨勢

中央銀行近期公布了全國金融機構家數統計,根據今年11月的最新資料顯示,本國銀行總行共有37家,國內分行數共3,410家。自2014年底最高峰的3,460家,國內分行家數逐年減少了共50家,包括六都31家及其他縣市19家。

央行指出,本國銀行國內營業據點減少,除了整併與節省成本等因素之外,主要是近年FinTech快速發展,銀行越來越多的業務,比如查詢帳戶明細、轉帳匯款、繳費支付等,都可在網路銀行或是銀行行動App完成,不再需要臨櫃辦理,實體分行的功能不再如以往重要。不過,央行表示,大多數的消費者仍會依照生活型態與需求,選擇不同的金融服務管道,因此,數位管道可否完全取代實體分行,還有待觀察。

 國泰人壽   易遊網   旅平險  
臺灣保險監理沙盒首例,國泰人壽合作ezTravel推一站式投保旅平險

今年9月,金管會通過國泰人壽與ezTravel(易遊網)申請的監理沙盒實驗,成為臺灣保險監理沙盒首例,該服務已在12月4日正式啟動,讓民眾在ezTravel平臺,可一站式選購出國機票、飯店、行程規畫,還能直接加購旅平險。

目前,礙於現行法規限制,民眾只能在保險公司的網站投保旅平險,若想在單一網站購買旅遊行程與投保旅平險,用戶需經過平臺間跳轉、重複註冊認證會員等近10道程序。為此,國泰人壽與易遊網,透過Open API串接,民眾只要登入易遊網會員即可投保,不用再額外註冊保險官網或透過保代公司,且民眾出發前4小時,都能隨時透過易遊網網站或App隨時投保。國泰人壽表示,用戶只要經過5道程序,1分鐘內即能完成投保。

 中國信託   區塊鏈   R3   Shaman  
中信金控揭露未來區塊鏈戰略,聯手兩大國際組織,力推雙平臺瞄準內部金融應用與對外金流服務
中國信託金控技術長賈景光在近期揭露自家區塊鏈戰略,自3年前成立區塊鏈研究團隊,並加入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後,對內,中信以區塊鏈實驗室為研究中心來開發應用,再逐漸落地到人壽、銀行、證券等子公司中,比如全球貿易融資區塊鏈平臺要在明年下半年啟用,中信作為臺灣唯一會員,屆時將同步上線。

而對外,則要以去年初首度導入KKFARM的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Shaman,作為協助新創落地的關鍵武器,比如網紅電商導購平臺Soocker,已經在今年8月用來確認分潤金流,而目前最新應用,則是為iRHUB新零售聯盟鏈提供受信任的付款機制。

賈景光表示,中信目前是跟著R3聯盟的腳步來發展跨境匯款區塊鏈,不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今年也宣布,要將全球支付創新平臺(Global Payments Innovation,GPI)與R3的Corda平臺串連,來更快的進行交易,再加上,SWIFT跟國際上100多家銀行串連,具有強大的客戶基礎,所以,中信區塊鏈戰略,未來會與這兩個組織合作。

 Health2Sync   Sompo   糖尿病保單  
臺灣糖尿病管理平臺合作日本保險公司,首推線上糖尿病保單

臺灣糖尿病管理平臺Health2Sync(慧康生活科技)在12月24日宣布,攜手日本跨國保險公司Sompo,推出日本首個線上糖尿病保單,並在智抗糖App(日文版本為Synchealth)獨家販售,智抗糖日本用戶透過手機,即可直接在App上購買糖尿病專屬保險,申請資格包含所有糖尿病類型病患。

日本罹患糖尿病的人口2017年已超過300萬人,且逐年增加中,根據 Sompo在今年10月針對日本糖尿病患及其親屬醫療花費與保險的調查顯示,有8成的受訪者曾因糖尿病,被拒保或是放棄投保。雙方此次的合作,是藉由糖尿病管理工具「智抗糖App」,讓用戶能自主管理健康,並一站式購買Sompo推出的糖尿病專屬醫療險。此外,保單也加入健康管理服務內容,保戶能透過App持續管理健康,控制得宜者能獲得Sompo提供的獎勵金,擴大保險價值。

 Pi錢包   P幣生態圈  
PChome明年持續拓展P幣生態圈,也將著手整合旗下3大支付服務
PChome發展P幣生態圈有新布局,繼與銀行業者推出聯名信用卡,PChome旗下Pi拍錢包與玉山銀行再推出簽帳金融卡,鎖定不具信用卡申辦條件的年輕族群,通過消費可獲取P幣回饋,進而推動P幣生態圈。PChome希望藉該金融卡,擴大Pi拍錢包與P幣的應用族群。Pi拍錢包從2015年上線至今,會員數目前逾75萬人,2019年累計已發出20億P幣,可使用通路逾18萬個據點。明年會持續擴展P幣的使用通路,Pi拍錢包營運長韓昆舉指出,將特別重視線下獨立的街邊店,甚至是夜市裡的攤販,有別於過去鎖定連鎖商店。

除了Pi拍錢包,PChome旗下還有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連,以及具電子支付執照的國際連,明年,PChome會著手整合旗下三大支付服務,可望於明年中完成整合。而LINE Pay在12月初宣布跨境支付,Pi拍錢包何時將推出該功能?PChome表示,正在籌備中,但未鬆口何時推出。

 臺網公司   Mobile ID   保險科技  
臺網公司合作政大,研擬如何將Mobile ID導入保險科技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TWCA)近期與政治大學合作執行產學研究,研擬如何在保護隱私與安全的前提下,協助保險產業導入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要讓用戶體驗更佳、驗證過程更嚴謹、安全性更高。臺網公司提出兩大應用場景,一是以Mobile ID進行網路投保身分認證,以方便性與安全性更高的手機門號認證方式,讓網路投保更加便利。二是透過保戶本人手機門號,以Mobile ID完成身分識別並進行簽署,取代現行保戶以紙本授權進行電子作業的方式(即行動投保業務)。 不過,這樣的作法面臨法令限制,臺網公司舉例,比如現行的網路投保,在法規上載明僅能使用OTP,然而,OTP並無法對手機及手機擁有者進行驗證,安全性相對於Mobile ID較弱。臺網公司表示,受限於現行法規,讓一些有意願採用新科技的保險業期待法規修訂,希望透過臺網公司與政大合作研究成果獲得採納,來推動數位化保險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ezTravel、Health2Sync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Grab證實將在新加坡申請數位銀行執照,要為消費者與中小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