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piqsels

華盛頓郵報本周報導,美國已有愈來愈多的大專院校利用藍牙、Wi-Fi及行動程式來追蹤學生的活動,監控學生的出勤紀錄,一旦發現有學生翹課就會發出通知。

其中一個已進駐校園的程式為SpotterEDU,該公司先在學校教室安裝了iBeacon,這是一個低功耗藍牙的室內定位系統,只要藉由手機程式與iBeacon之間的互動,就能得知學生是否乖乖出現在課堂上。

如果學生翹課了,SpotterEDU就會把缺席紀錄匯入學校資料庫 ,也會通知老師,以作為計算成績的標準,該程式的確讓翹課的學生變少了。目前已有接近40所學校部署SpotterEDU。

另一個程式為Degree Analytics,它利用在校園內所建置的Wi-Fi網路來追蹤19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動態,並進一步測量及分析學生的行為,該公司在2017年創立時,宣稱自己的任務是為了幫助學生成功,因為在現代的美國大專院校中,約有1/5的新生會輟學,而畢業的比例則不到60%,該程式能夠協助學校辨識那些有風險的學生,進而主動給予幫助。

Degree Analytics創辦人Aaron Benz說,他在大一時罹患了癌症,當時他天真的以為可以一邊唸書一邊化療,但化療後只能躺在宿舍的床上,要不是他的教授、教練、隊友及家人的協助,他可能沒法取得學位,希望藉由Degree Analytics程式能夠替學生創造一個可督促他們取得學歷的環境。

外界對上述程式有著正反兩面的看法,也有人推測這類的監控行為或者有一天也會應用在教授身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