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提供1Gbps以上的高速連網,加上超低延遲、大規模連結,可建置即時蒐集生產、營運數據的企業專網,實現智慧製造、營運管理。(攝影/洪政偉)

國內5G正在進行競標,預期2020年1月完成釋照,5G首波商用頻譜釋出後,各家電信業者也將展開網路建設,2020年中到下半年之間就可能開通5G商用服務,臺灣將正式迎接5G的到來。

5G開通的第一波影響不只是發生在消費端,企業也將因為5G,在遠距網路架構設計上,有了一個可以打破傳統跨WAN架構的新選擇。

5G專頻專網政策拍板定案,企業專網部署有新選擇

在國內企業提出需求下,12月初行政院拍板定案5G專頻政策,確定將會在2021年到2022年之間,將釋出4.8到4.9GHz的100MHz頻寬,讓企業得以專用頻率建立自己的5G專網,但目前該頻段為警消使用,政府定調未來會以和諧共用為原則,調適5G專網和警消業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5G專網為獨立運作的專用網路,和5G商用網路區隔,因而解決商用網路常見的塞車問題,也能避免資料外洩風險,5G的專頻專網將刺激更多的創新應用。

相較於5G商用頻譜為全國性的通訊業務使用,由電信業者競標取得頻譜使用執照,每年還需繳交頻譜使用費,企業的5G專頻專網則為特定區域,採申請制,每年需繳交頻譜使用費,未來由NCC審核申請者的資格、應負的義務。

至於5G專用頻譜的頻譜使用費是多少? 由於現在只是專頻政策規劃,還沒有定出5G專網的頻譜使用費,但政府傾向拉近與電信業者5G商用頻譜使用成本,NCC則指出未來5G專網的頻譜使用費將參考許多因素,包括使用的頻寬、相近的商用頻譜標金高低、專網涵蓋區域面積、位置、係數、公益性質等等,企業建置5G專網的成本還有變數。

儘管我國要到2021、2022年間才會釋出5G專網頻譜,但有興趣的企業已可向NCC申請5G網路的實驗場域,建立實驗網路,進行5G的POC技術驗證或是POB商業模式,先掌握5G在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等應用上的實際效益,再評估是否申請專頻專網,距離釋出專網頻譜還有一兩年的時間可試驗。

5G加速生產系統、製造設備的資訊流、即時分析

相較於臺灣才剛確認5G專頻專網政策,德國、日本等其他國家已為提升企業競爭力、推動工業4.0、帶動創新應用,早一步規劃5G專網政策,日本計畫規劃釋出1,100 MHz,而德國則規劃釋出3.7到3.8GHz的100MHz,用以提升德國的汽車工業。

BMW在中國合資的BMW華晨寶馬,2019年7月宣布已和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合作,完成三家工廠的5G覆蓋,結合1Gbps以上速度的5G網路,加上工廠內小型、高效能資料中心就地現場處理,加快工廠內的資料交換及分析,免除資料的長距離傳輸,也讓連網機器設備及系統能夠的調整,趕上生產過程,也使得車輛研發過程中,將大量的車輛測試數據送到資料中心。

BMW也準備在德國建立5G專網,看中的不僅是5G的高速、低延遲時間,還有網路可靠性及安全性。BMW認為5G讓即時處理大量數據成真,將刺激新的應用,包括了AR、VR、大規模的機器聯網及自動化的物流車隊,BMW的長期目標是為全球各地工廠建立5G專網。

而戴姆勒旗下的Mercedes-Benz也和德國的Telefonica、愛立信共同合作,由Telefonica與愛立信為Mercedes-Benz在德國標榜最現代化的汽車生產工廠「56工廠」,建立專為汽車生產使用的5G網路,建置完成後交由Mercedes-Benz負責維運。這間工廠提供Gb級的5G傳輸速度,涵蓋超過2萬平方公尺面積,這間工廠營運經驗,作為未來其他工廠參考。

Mercedes-Benz認為5G將把生產的數位化帶到全新境界。使得所有的生產系統及機器設備組成網路,讓汽車工廠在未來變得更聰明,更有效率。而擁有5G的專用網路,能夠專門用於優化汽車生產流程,例如組裝產線上的資料連結、產品追蹤等,藉由不斷的調整優化生產流程,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而5G連結生產系統及機器設備,也提高了生產的效率、實現更精準的製造。加上5G專網和一般網路區隔,可避免敏感的生產數據外洩。

而車輛在生產過程中,往往需要通過多項測試,大量的測試數據,需要快速蒐集、處理,加上建立物聯網以連結所有的生產系統、設備,背後都仰賴了在「56工廠」在室內部署的幾個5G Small Cell天線及一個中央的5G Hub,以5G串連整個汽車生產環境。

 相關報導  2020年CIO必看10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