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國上個月再發射2顆北斗導航衛星,向2020年完成GPS衛星部署的計畫邁進一步,可望在全球導航系統(GPS)的產業地位威脅美國。

中國上個月宣佈以長征三號乙火箭運載第50、51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送入預定軌道。2007年中國發射首顆導航測試衛星,迄今突破第50顆。兩顆衛星均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第三代北斗衛星系統的組網衛星,它們進入預定軌道後將進行軌道測試,並整合入網路提供導航服務。

根據Wiki網頁,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和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為聯合國衛星導航委員會認定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四大核心供應商。按照計劃,第三代北斗衛星系統由35顆衛星組成,於2018年12月開始提供「一帶一路」國家導航服務,2020年完成建設,目標為2035年建成以北斗為核心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PNT)。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北斗計畫發言人冉承其指出,目前中國智慧型手機已有70%使用北斗衛星系統的導航服務。報導並指出,中國的35顆衛星導航系統將會超過美國GPS系統的30顆。

此外,中國媒體環球電視網報導,武漢市政府上個月發出中國第一張自駕車商用執照,由百度及當地AI業者合組的集團取得。他們將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及5G網路在28公里的道路上進行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