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Zorro2212 on https://bit.ly/2rCPSFe (CC BY-SA 4.0)

專門提供新創企業資料庫的CrunchBase近日公布了今年的獨角獸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全球有142家新創公司的身價超過10億美元,加入獨角獸俱樂部,絕大多數的新獨角獸來自美國與中國,美國占了78家,中國則是22家。

在新創企業中,舉凡增資後的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私人企業就會被稱為獨角獸,迄今獨角獸之林已聚集了來自全球的538家企業,總價值超過1.9兆美元。

CrunchBase指出,儘管今年新增的獨角獸企業少於去年的158家,但凌駕了2017年的102家、2016年的87家或是2015年的106家。今年在美國新增78家獨角獸企業,高於2018年的67家,而中國今年有22家獨角獸企業,明顯少於去年的58家,除了美國與中國之外,德國與巴西今年都有5家企業入榜,以色列、印度及英國也都有4家入榜。

值得觀察的是,今年新進榜的獨角獸企業主要座落在金融服務、電子商務、資料分析、運輸、SaaS及健康照護產業。市值最高的前五名依序是Uber子公司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市值為73億美元;藥品電子商務平台JD Health,市值為70億美元;客戶分析業者Databricks,市值為62億美元;專門遞送食物的CloudKitchens,市值為50億美元;以及專門開發汽車技術的Rivian,市值為50億美元。

此外,今年還有6家獨角獸企業上市,它們分別是生物科技公司10X Genomics、專門治療傳染病的Vir Biotechnology、奢侈品市集The RealReal、後端財務自動化平台Bill.com、區塊鏈伺服器製造商Canaan Creative,以及專門管理健康照護資料的Health Catalyst。

在今年新增的獨角獸企業中,有84%由純男性所建立,4%由純女性所建立,男女混合的創辦人則占了12%。

至於迄今全球獨角獸企業市值最高的前三名中,有兩家皆來自中國,它們是螞蟻金服與打造抖音的字節跳動,身價分別達到1,500億美元與750億美元,第三名為開發企業軟體的美國公司Infor,市值為60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