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媒體基金會

由於印度政府提案更新中介者責任原則(Intermediary Liability Rules),而新法案將對境內使用者超過500萬的大型網站產生衝擊,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旗下的維基百科也在受影響範圍,維基媒體基金會總顧問Amanda Keton在自家網站發出公開信,對印度政府喊話,對中介者責任原則中的過濾、言論可追溯性以及在地公司註冊等要求提出異議,認為這些做法會讓維基百科增加巨大的營運成本。

Amanda Keton提到,法案草案中對維基百科服務造成最大的影響,是中介者責任原則加入社交媒體中介者定義,以及要求網站採用分層方法來滿足《數據保護法案》的要求。法案要求網站需要在極短時間內,自動過濾並移除用戶上傳的不適當內容,而Amanda Keton提到,這樣的要求會破壞維基百科的可用性與可靠性。

維基百科目前採用一種特殊的內容審核系統,可以讓人們公開地決定適合留存在維基百科的內容,而這些內容是由全球數千志願貢獻者的收集與整理而來。維基百科由語言而非地理市場構成,人們在維基百科上即時的協作,其他人可以針對文章進行大幅度修改,包括添加新資訊章節,而有一些人可以針對語法微幅調整,由眾人共同維護資訊的中立,確保資訊都是基於可靠的來源,並且刪除不符維基百科標準的內容。

而Amanda Keton表示,法案要求的強制性過濾系統,需要短時間自動刪除網站上的非法內容,這將破壞原有的即時協作機制,而即時協作且開放的編輯模式,則是維基百科發展的重要關鍵。且因爲全球使用者都在維基百科上共用同一份資料,不同國家的人可能會共同編輯同一篇文章,因此維基百科無法限制特定文章的修改,不讓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使用者看見,如此會使得內容破碎,也影響維基百科的影響力以及跨文化合作的目標。

中介者責任原則還要求大型網站在印度設立具有實際地址的永久辦事處,Amanda Keton表示,大型公司或許能夠遵守公司註冊規則,但對於資源有限的非營利組織來說,他們承受不起這樣龐大的成本支出。

另外,Amanda Keton也對線上交流的可追蹤性要求產生疑慮,因為這將會干擾維基百科貢獻者自由參與的能力。維基百科出於資料保護,還有讀者和參與者自主權的原因不追蹤用戶,使得在維基百科上貢獻敏感內容的人,可以免受安全的威脅。基於以上原因,Amanda Keton代表社群希望印度政府能夠修正中介者責任原則草案。

維基百科在印度擁有很大的流量,光在今年11月,印度使用者就存取維基百科7.71億次,是全世界的第五名,而且印度人也大量參與維基百科的編撰,維基百科有來自印度當地23種語言所編寫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