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曲目列表資料庫Freedb在官方網站公告,網站以及服務將在2020年3月31日結束。

現在有許多方法可以將光碟上的音樂轉存到電腦上,以mp3、wav或是flac等格式儲存在硬碟,而Freedb扮演的角色,可供應用程式查詢光碟曲目列表中的詳細資料,包括專輯名稱、藝術家資訊以及歌曲名稱等,讓使用者省掉需要自己手動輸入資訊的麻煩。Freedb主要用於媒體播放器、編錄器、音訊標記程式和光碟擷取程式。

Freedb線上曲目資料庫內含了數百萬張的光碟資訊,而這個許多應用程式依賴的服務,將在2020年3月底關閉。儘管Freedb並非唯一的線上曲目資料庫,但是Freedb已經提供這類服務近20年。Freedb最初的資料來自於CDDB(Compact Disc Database),而這個資料庫最後成為了私有軟體,而Freedb則是依GPL授權許可運作的免費服務,由用戶貢獻的資料組成。軟體公司Magix早在2006年的時候就收購了Freedb,但直到現在仍然繼續免費支援該服務。

事實上Freedb有一個後繼者MusicBrainz,這個服務與Freedb有類似的目標,同樣以GPL授權許可開放內容,在2007年時,MusicBrainz發布了Freedb閘道,讓Freedb用戶可以改從MusicBrainz資料庫存取資訊,不過,也在去年結束閘道器服務,要求用戶直接使用MusicBrain端點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