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Capital One近日宣布,將於2020年,關閉最後3座自有資料中心,完成全面上雲的工程。

圖片來源: 

Capital One

重點新聞(2019/12/26~2019/01/01)

  銀行上雲     關閉機房   

7年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哩路,2020年Capital One進入全面上雲時代

美國銀行Capital One近日宣布,將於2020年,陸續關閉剩餘的3座資料中心,將機房內的工作負載、系統等全面移轉至公有雲,標誌其過渡雲端的最後階段。對於傳統大型企業來說,按資本計算作為全美第十大銀行的Capital One,一直是全面採用公雲服務最大的樣板之一。儘管,近年企業多認為不可能將所有工作負載搬遷至雲端,需至少於自家資料中心保留一些基礎架構,但Capital One逐步克服了種種限制,確立其全上雲的策略。

Capital One從2012年展開為期7年的數位轉型計畫,擁抱公有雲和採用敏捷式開發,是該計畫的兩大目標。起初,於2014年,該銀行面臨兼顧私有雲和公雲環境的困境,因而於半年後,決定移除私有雲,現階段,其一定程度使用多家雲端業者的服務,不過,仍以AWS為主。Capital One表示,因發展雲戰略初期,Azure和Google雲尚未能滿足其地理需求的範圍,技術也不夠成熟。另外,Capital One選擇全面上公雲的原因,並非節省成本,而是利用雲端服務。(詳全文)

  遠距醫療     心臟篩檢   

打破距離的限制,臺大雲端篩檢平臺替偏鄉學生把關心臟健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近日利用雲端技術,辦理學生遠距心臟篩檢活動,將學生在校檢測的心電圖和心音資料上傳雲端,由醫師遠距判讀,突破傳統上需醫師現場聽診的模式,克服地理限制,還有小兒心臟科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過去,除了需醫師現場聽診,還需醫檢師執行心電圖檢查,再印出資料給醫師判讀,透過網路雲端篩檢平臺,改為醫師帶領受訓之團隊及篩檢儀器,將心電圖與心音資訊上傳至雲端,再由在地醫院、診所及臺大兒童醫院、新光醫院、羅東博愛醫院之小兒心臟科醫師共同合作,進行遠端判讀。判讀異常者,再轉介至就近醫院進行複檢。此外,雲端遠距模式還可提高檢查效率。計畫主持人臺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表示,以門診來看,醫師聽診到第50人就難以負荷,雲端模式平均一天則可檢查約400名學生。(詳全文)

  多雲策略     影音串流   

拓展B2B市場,KKBOX逐步擴大擁抱公有雲

臺灣本土音樂媒體集團KKBOX Group深耕亞洲15年,近幾年,除了持續經營B2C的音樂串流產品,也推出影音串流平臺KKTV、售票平臺KKTIX等,此外,更進軍B2B市場,承接OEM和ODM業務,而開拓B2B市場背後的關鍵,其實是採用公有雲服務。KKBOX採用AWS服務,開發B2B專案,看準的是公有雲的彈性。KKBOX Group技術暨架構總監陳宏益表示,以往採混合架構成立一個新專案,約需要兩周時間籌備硬體與基礎設施,但是在AWS上執行不需一天就可完成。像是中華電信HiNet放心播和MOD音樂頻道,他們的底層技術就是出自KKBOX。

目前KKBOX仍保留本地私有雲,就其計算,如果全上雲,成本會高很多,但考量商務面的發展,仍考慮移轉更多工作負載至公有雲。且KKBOX瞄準的是全球B2B市場,因應此,日前也宣布將自家IDC機房內4PB的資料和多項服務搬上Azure,以利用微軟認知服務強化孵育事業群KKLab和技術事業群KKStream的服務。KKBOX更將透過微軟生態體系,首先推出強化串流影片畫質的影音串流解決方案BlendVision,鎖定電信商、OTT等業者需求,搶攻全球B2B市場。陳宏益指出,KKBOX目標採多雲架構規畫服務。(詳全文)

  網路斷線     雲端存取   

Google東歐用戶因網路斷線一度無法存取服務

Google雲端服務在東歐時間12月20日白天,發生連線問題,造成該地區部分國家,還有鄰近的伊朗、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無法存取Google服務。問題發生後,Google隨即於GCP狀態儀表板上,公告問題主因,是因同時間多條實體光纖電纜被切斷,影響通過Google保加利亞網路的流量,進而導致該地區用戶無法存取Google服務。整起事件歷時了2小時。

故障排除後,Google說明,已重新安排受影響流量的路線,避開斷線的網路。伊朗通訊基礎設施公司的一位總監Sadjad Bonabi指出,受影響的電纜一條是連接伊朗和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另一條則是連接伊朗和德國慕尼黑。兩條電纜同時斷線極為不尋常,不過,目前仍未有任何電纜被切斷的相關說明。Google表示,就此次問題他們正在進行相關的內部調查,並會採取相對應的改善措施,以避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後續也會發布更詳細的調查報告。(詳全文)

  識別攻擊     監控電郵   

掌握電郵攻擊事件,微軟為Office 365新增網路釣魚瀏覽工具

微軟日前為Office 365的進階威脅防護(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ATP)新增活動瀏覽工具,提供企業儀表板,從中掌握網路釣魚活動,獲悉攻擊者如何針對組織及組織用戶進行攻擊的資訊,還有如何抵抗和已嘗試抵抗的防禦能力,以更加緊密監控電子郵件所受的威脅。微軟表示,大多數的網路攻擊是通過電子郵件擴散,且不僅通過單一封郵件,而是一大批郵件,以發揮最大程度的攻擊影響力。

安全團隊可在儀表板上查看惡意活動的詳細訊息,包含該活動開始的時間、發送方式、時間軸,還有該活動影響的範圍,以及受波及用戶的數量。該新工具也提供一份列表,記錄用於調度攻擊的IP地址和發件人,以及攻擊中顯示的URL。除此之外,安全人員將能夠評估哪些郵件被阻擋、被傳送到垃圾郵件或隔離區,或是被允許進入收件箱。藉由新工具,企業可更快發現防禦的弱點,並更快識別易受攻擊的用戶以採取補救措施,還有收集攻擊者的資訊以阻止下一波攻擊。這些新功能已推出公開預覽版,微軟將在幾周內擴大使用範圍。(詳全文)

  漏洞管理     終端安全   

Google強化GCP平臺安全性,Google整合多項第三方解決方案

Google雲端近日宣布,與多家資安廠商達成協議,整合包含McAfee、Palo Alto Networks、Qualys等公司旗下的資安解決方案,加強GCP平臺堆應用程式和資料的保護力道。Google雲端啟動了新解決方案,提供企業於GCP平臺,自動且大規模地管理,McAfee、Palo Alto Networks和Qualys基於代理的終端安全和漏洞管理解決方案。另外,Google雲端整合了McAfee旗下針對容器安全所設計的解決方案MVISION Cloud,可保護容器工作負載資料的安全,以及預防容器遭受威脅,並提供治理和合規性功能。Google雲端也與Palo Alto Networks共同為混合雲平臺Anthos和GCP平臺的威脅偵測需求,開發了數個新解決方案。同一波資安功能的整合,還包含了Citrix旗下Workspace、Fortinet旗下SD-WAN 解決方案等資安產品。(詳全文)

圖片來源/Capital One、Google雲端、微軟                       攝影/王若樸

  更多Cloud動態  

1. 微軟移轉服務Azure Migrate擴大可評估項目,現支援實體伺服器(詳全文)

2. 美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領航集團表示,採用公雲降低了3成運算成本(詳全文)

3. 微軟Azure SQL Database Gen 4 硬體的生命週期將於2020年結束,2023年前需移至Gen 5硬體(詳全文)

4. VMware完成27億美元的Pivotal收購案,注入雲端平臺代管及顧問服務(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