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校長陳信宏帶領的語音辨識團隊,開發一套AI語音轉文字系統,公視更將這套系統用於總統大選辯論的直播上,來提供即時字幕。

2020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直播日前落幕,負責主持和播放的公視指出,在這次的總統辯論網路直播中,採用了交大團隊開發的AI語音辨識系統,來製作即時字幕,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民眾參考。

進一步來說,公視新聞網PNN新聞實驗室與交大校長陳信宏帶領的語音辨識團隊合作,雙方在總統大選辯論直播之前,就開始測試這套AI語音辨識系統。陳信宏指出,語音辨識有幾大挑戰,包括要有足夠的文字知識庫、要能夠處理語音雜訊,還有自發性語音的重複和修正等,比如講者說到「...好,好像」等字詞。除此之外,交大團隊也在視覺上下功夫,比如字體大小、字幕行數多寡等。

由於語音辨識的挑戰,在這次總統大選辯論直播中,這套語音辨識AI就搭配聽打員,透過人為微調,來提高字幕準確率。而即時字幕,就在直播畫面右下角的小黑板中呈現,雖然比實際語速慢了數秒。公視經理蘇啟禎表示,這次公共服務實驗難能可貴,未來技術成熟後,不排除應用於開票報導或其他大型轉播專案。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