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美國商務部依然將華為列入限制技術輸出的「實體名單」,華為高層喊出力求生存的發展策略,去年新推出的資料中心高效能處理器鯤鵬、及AI處理器昇騰(Ascend)產品(如上圖),將成為華為在2020年度的營收主力之一。(圖片來源/華為)

華為高層本周公佈2019年營收達1220億美元再創新高,但也警告,2020年公司面臨營運挑戰,力求生存成了第一要務。

去年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限制技術輸出的「實體名單」,嚴禁美國科技業者提供華為生產手機或網路設備必要的軟、硬體,還要求盟國不要購買華為產品。歷經驚濤駭浪的2019年,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於12月31日發表新年致詞,公佈華為去年營收達1,220億美元(約8,500億人民幣),雖未達預期,但仍比前一年成長18%。徐直軍表示,這是因為「公司整體經營穩健,在考驗下頂住了。」

其中,即使最新款Mate 30系列不得搭載Google行動服務(Google Mobile Service)Apps,去年華為智慧型手機銷售仍然成績亮眼,出貨2.4億臺。此外,華為推出昇騰910 AI處理器及AI叢集訓練服務,健全PC、平板、智慧穿戴、智慧螢幕等消費裝置佈局。另外,全球有700個城市和228家財星500大企業,選擇華為作為「數位化轉型夥伴」。

去年年中,華為智慧手機海外銷量銳減40%,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原本預期,去年的業務挑戰可能導致公司營收僅達1,000億美元。這也激起中國消費者的「愛國消費」來回應,減緩華為的業務衝擊。

但是徐直軍也強調在2020年,華為將面臨重大挑戰,特別是華為仍列在美國實體名單上,將無法保有2019年上半的快速成長和下半年的市場慣性。他指出,生存下來是2020年華為的優先要務,重點放在保持成長、提升能力、優化組織及做好風險控管的目標上。

為因應預見的挑戰,2020年華為也做好準備,包括開發自有晶片及加速培植App開發生態體系。華為去年宣佈斥資10億美元,在中國和印度各招募App合作夥伴,包括以每支App最高1.7萬美元的代價,換取印度App整合入其華為行動服務(HMS)。華為也推出資料中心高效能處理器鯤鵬、及AI處理器昇騰(Ascend)產品,兩者也將是新年的重要成長目標。

此外,華為也將繼續從其他國家下手切入5G市場。首先推出5G服務的國家如瑞士、摩納哥,也都有華為的電信業客戶。印度也在去年底同意華為參與5G網路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