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Vivo與Oppo三家中國手機業者,去年年中宣佈成立互傳聯盟(Peer-to-Peer Transmission Alliance),欲在彼此手機之間實現點對點檔案互傳,經過將近4個月的測試,本周三家公司宣佈正式啟動,2月開始,三方用戶手機將可不連網互傳檔案。

小米、Oppo、Vivo三家廠商去年8月宣佈成立互傳聯盟,旨在透過技術合作實現跨品牌手機一鍵互傳檔案的目的。這項服務是透過藍牙配對雙方手機用戶,並以Wi-Fi Direct/P2P協定傳輸檔案,不需連上行動網路。用戶只要開啟手機的藍牙和Wi-Fi功能,再從選單中選擇想傳輸的檔案,即可將檔案傳給開啟這項服務的另二家品牌手機,聲稱有快速配對、低耗電量、最高傳輸率達20MB/s且支援多種檔案格式等優點,不需行動上網和協力App應用。

經過4個月的測試後,互傳聯盟將在2月20日MWC 2020前夕啟動,用戶可正式使用這項服務。

這個聯盟獨缺中國最大手機業者華為,因此被解讀為三家業者聯合對抗華為之舉。中國媒體Gizchina報導,目前這個互傳聯盟已有步步高(BBK)加入,其他較小品牌包括OnePlus及Realme也可望跟進。

根據市場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去年第3季全球手機市場中,華為以18%的市占居全球第2、中國第1;第3到第7名依序為:Oppo(9%)、小米(8%)、Vivo(8%)及Realme(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