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凌科技總經理李日貴。(攝影/李靜宜)

全球保險公司都要遵循的財報新規範IFRS 17即將在2022年上路,金管會要求臺灣保險業則最晚可延後3年實施,揭露虧損合約資訊,但得先在2022年先完成新保險資訊系統的建置,搶攻這波系統大規模轉換需求,臺灣也有本土廠商自行開發符合IFRS17新架構的保險平臺。

為讓保險業財報在國際上更具比較性與透明度,保險業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IASB)將於2022年實施國際會計準則第17號公報(IFRS 17),新的會計制度一旦上路,最重大的改變是,保險公司對虧損性保險合約要立刻列入虧損,賺錢的則在保險期間內,逐期隨服務的提供而認列。

為了持續觀察國外實施狀況,審慎評估對國內保險業的影響,金管會保險局宣布,臺灣保險業以國際生效日後至少3年,也就是2025年再實施為原則,以協助保險業順利接軌降低衝擊。

根據主管機關要求的時程,保險公司相關系統必須在2022年完成建置,等於是在這之前,保險公司要做好系統、資料的缺漏盤點與補強。系統建置完成後,還得進行並行測試、開帳時程訂定、相關作業流程調整等,才能在2025年順利接軌國際。

目前,金管會已責成保發中心統籌,找來精算學會、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保險安定基金、產、壽險公會等有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推動採用IFRS 17,協助推動臺灣保險業接軌準備事宜,保險局也對保險公司導入IFRS 17各項時程進行督導。

看準這塊商機,臺灣本土廠商松凌科技近期推出相關解決方案。松凌科技總經理李日貴建議,IFRS 17資訊未來架構,可以朝向幾個面向來看:一是核心系統,舊有的核心系統可能包含保單、理賠等,會因應這次的需求做一些調整與變化,以符合IFRS 17。二是再保系統,為了因應IFRS 17,李日貴提到,再保系統較困難以舊有系統直接來做變更,因為有些細節分攤、回攤的機制,大約有5成會有所異動,需要進行處理。三則是費用分攤系統;四是精算/計算模組,而這部分也是IFRS 17的核心。還有,子帳(Sub-Ledger)與總帳(General-Ledger)系統。

此外,還有系統整合的資料管理平臺,李日貴提到,該平臺將作為未來供應相關養分給IFRS 17核心系統做運作與處理,即便未來有更複雜的財報,都會盡量由資料管理平臺做資料匯出,最後產出也會盡量回寫到資料的管理平臺,讓總帳去讀取,作為資料交換使用。

松凌科技採用了「強核心、多周邊」的API架構方式來打造這款新產品,在核心服務之上,來提供保單、保單、再保、理賠、財務、HR、精算等周邊應用服務,所有服務都採標準化API設計,以利保險業者日後開放給第三方企業、新創串接。

李日貴強調,要做到強核心有3大重點。包括API必須標準化,以有規範的方式,進行API版本升級與控管;第二項重點是擴充(Scaling),以因應爆量需求;最後是做到零停機時間(Zero Downtime),讓服務在版本更新時不會中斷。

他進一步提到,若做到這3項,就可從單體式技術架構,逐漸轉變成微服務架構,以每個服務都是單一獨立可運行的設計理念,盡量切成小塊,每塊都可重複利用。他也舉例,松凌科技替兆豐產險導入的經驗,兆豐的核保系統上跑了4~5個服務,讓團險單這樣的大單進來時,能有4~5個服務同時進行核保,就不會全部卡在同一個流程中。

松凌科技找來KPMG臺灣合作打造IFRS 17解決方案ARTS

儘管IFRS 17規範是同一套,但松凌科技策略長王文農提到,每家保險公司面臨的挑戰則不盡相同,得取決各自現在所用的會計政策與使用的方法,接下來各保險業者得各自在財務會計、資訊 系統、作業流程上,進行調整與更新。

他進一步提到,若要符合主管機關要求2022年完成系統建置的目標,保險業者首要任務不只是建置系統,還要進行資料缺漏盤點與補強。完成系統建置後,還要花2~3年並行測試的時間,跟現行IFRS 4制度的財務數字做比較,到了正式接軌國際的2025年,也需要制定開帳時間,做好過度日轉換。

他也建議,IFRS 17上線後,保險業者須考慮商品策略、核保理賠控管、行銷管理、資料與流程管理、稽核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資產負債管理等。

松凌科技在2019年初與KPMG臺灣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產險精算團隊,共同研發了ARTS(Accounting Revolution Total Solution)這套產品,作為IFRS 17解決方案,於去年12月正式發表,涵蓋了精算、運算、子帳等3大模組。

王文農表示,精算模組能夠產出預期的現金流量,以及可以判斷IFRS 17所要求的保險合約組合(portfolio)的虧損性判斷。運算引擎則是跟IFRS 17裡面有關的計算邏輯,比如CSM、LRC、LIC的計算,與計算過程中分析結果,以及審閱核准等。而子帳模組,則是把這些計算結果,產生出正確的會計帳務分錄與產出財報揭露資訊。他更補充,可以產生出標準化資料格式,讓保險業者可標準化對接既有的總帳系統。

專為產險打造的核心交易系統,以微服務架構開發

不只推出新產品,松凌科技原有產險核心交易系統Jasmine也大改版,該公司資訊長何適宇表示,新版也採取了強核心、多周邊的雲端原生微服務(Cloud-Native Microservice)架構,6大模組報價、保全、續保、再保、理賠、核保照會模組之間,建立了超過600個標準化的APIs,讓每一模組都能獨立部署到客戶端。

松凌科技將保單、理賠、再保模組分別規畫為獨立且完整的模組,目前,理賠與再保模組已是能夠獨立運作的系統,保單的部分則在2021年完成商業險模組,車險模組則在2023年完成。

何適宇提到,從源頭就照著微服務的精神來開發,也導入了K8s來管理容器化的微服務,可針對流量較高的特定小服務快速擴充,無須擴充一整個模組,並能進行伸縮擴充。也因為採微服務設計,也可針對特定服務不符合客戶各自法規遵循需求的調整,甚至可以換掉其中一個小服務,「需要快速修改時,異動幅度可以很小,這是微服務的好處,」他強調。

何適宇也提到,松凌科技的Jasmine產品中的理賠模組,能做到自動理算,透過用戶輸入的內容,或是由系統查詢的理賠記錄,能自動預估賠案的未決金額。再保模組則能針對標的進行同險累計,且在1~2秒內完成分保,來加速消化大量進來的保單。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