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與全球其他的監管單位,都準備將6 GHz頻段分配給Wi-Fi,因此Wi-Fi聯盟也宣布Wi-Fi 6E,支援新規格Wi-Fi 6E的裝置,將可存取6 GHz頻譜,以獲得更高的連線速度與更低的延遲。雖然目前6 GHz頻段相關法規還在進行中,但Wi-Fi產業皆持樂觀看法,現階段Wi-Fi聯盟正在進行Wi-Fi 6E的通用性測試。

Wi-Fi對發展物聯網來說,可用來補充行動網路的不足,為室內空間的裝置提供連接網路的服務,但是隨著5G發展,用戶將開始習慣高速網路應用,而目前的5 GHz Wi-Fi頻段則無法承受這些應用的流量負擔。

Wi-Fi最初發展時使用2.4 GHz頻段,在1997年開放了5 GHz頻段,較新的規格Wi-Fi 4與Wi-Fi 5,才有新的頻段可以使用,而在2003年,則又開放了部分5 GHz頻段給Wi-Fi使用,但由於全球資料流量不斷成長,勢必需要擴展其他可使用的頻段,現在到了2020年,Wi-Fi才終於有新頻段可用。

IEEE 802.11ac的Wi-Fi 5以及IEEE 802.11ax的Wi-Fi 6,使用2.4GHz和5GHz頻段,也就是說,原本的Wi-Fi 6並不支援6 GHz頻段,而新的Wi-Fi 6E將作為通用的產業名詞,用來標示裝置功能,除了能向下相容a/b/g/n/ac的Wi-Fi 6,還擴充支援6 GHz頻段,範圍將可能覆蓋5.925 GHz到7.125 GHz,能提供更快的網路速度以及更低的網路延遲。

6 GHz連續的頻段區塊,其中包含14個80 MHz頻道,還有7個160 MHz頻道,可支援像是8K高解析度影片串流以及虛擬實境等高頻寬應用,即便是在用戶密集的環境,Wi-Fi 6E裝置也能因更寬的頻道以及容量,提供用戶高效能的網路服務。

目前2.4GHz和5GHz頻段大多使用20 MHz或40 MHz寬的頻道,而頻寬越寬則代表資料吞吐量就越多,2.4 GHz和5 GHz頻段沒有足夠的寬頻頻道,來支援無線網路的成長,而擁有160 MHz頻道的Wi-Fi 6E,則可支援更多的用戶高速地傳輸資料。

由於6 GHz頻段與已經在使用的5 GHz頻段相鄰,因此被認為是適用於Wi-Fi的良好頻段,更廣的頻道代表著更高的可用性,也不會受舊的Wi-Fi 4和Wi-Fi 5裝置干擾,Wi-Fi聯盟執行長Edgar Figueroa表示,6 GHz將有助於解決Wi-Fi頻段容量需求成長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