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美國司法部大樓,Photo by Sebmol,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907019)

一名全球網路公司的主管Hicham Kabbaj,在本周坦承違反美國的電信詐欺法案,他藉由建立一家空殼公司,並要求公司付款購買IT產品及服務,但金額卻都流到自己的帳戶,在4年內向公司詐騙了600萬美元,東窗事發後,Kabbaj已在去年9月被逮捕,媒體則查出他在這幾年擔任日本電子商務公司樂天(Rakuten)的美國地區主管。

美國司法部在新聞稿中並未公布Kabbaj所任職的公司,僅說它是家全球網路公司,並以Company-1作為該公司代號。

根據司法部的調查,Kabbaj設立了一家空殼公司Interactive Systems,並自2015年8月到2019年5月間,謊稱向這家公司購買各種IT產品及服務,並由Interactive Systems 開立52張發票,而Company-1付給Interactive Systems的金額,很快就被轉至Kabbaj的個人帳戶,詐騙金額高達600萬美元。

去年就被逮捕的Kabbaj在本周認罪了,坦承他濫用了公司對他主管地位的信任來中飽私囊。今年48歲的Kabbaj已同意法院沒收他的資產,並願意賠償600萬美元,最高可被判刑20年。

儘管司法部並沒有公布受害企業,但美國媒體在LinkedIn上找到Kabbaj的資料,顯示他從2015年5月起就在美國的樂天擔任不同的職務,從營運總監、技術營運副總裁,到技術暨工程資深副總裁,不過,媒體並無法判斷這兩名Kabbaj是否為同一人,而樂天則未回應媒體的詢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