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翻攝自https://twitter.com/HarksIoT/status/1214614924057440256

旨在促進家庭物聯網(IoT)產品互連的開放連結基金會(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OCF),在本周CES大會前發表雲端相容介面規格Universal Cloud Interface(UCI),成員也在大會上展示首批支援產品。

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資料顯示,全球智慧家庭市場預計到2023年前成長到1,410億美元,促進產品相容性是實現這個目標的關鍵。二年前由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變身而來的OCF,同樣是希望透過制訂共通介面規格及認證計畫,方便OEM或ODM生產的產品,不論何種form factor、作業系統、服務供應商或傳輸埠,都能相容互連。

OCF成員廠商包括微軟、思科、三星、英特爾、Electrox及高通等。

11月發表的OCF 2.1規格現已為ISO標準規格。OCF架構以資源導向的REST架構為基礎,也可透過實作以支援藍牙、EnOcean、Zigbee及Z-ware協定。

而在CES 2020大會上,OCF也公佈萬用雲端介面(Universal Cloud Interface,UCI)規格,旨在促進雲和雲之間的互連,宣稱是第一個智慧家庭產品的國際標準。OCF UCI為一程式開發介面,它是依據OCF鄰近框架(proximity framework)制訂,後者規範IoT裝置和應用程式在區域網路上的連結。OCF UCI使用與該框架相同的資料模型和核心技術。OCF表示,UCI有助於標準化各家廠商雲端伺服器之間互連,也可用在雲端和裝置間。一旦推行普及,UCF將可簡化廠商合作、降低成本,不必再同時實作和維護多個專用程式介面。

OCF也於本周釋出UCI的開源實作

本周OCF成員廠商包括三星、LG、海爾、由Honeywell獨立出來的Resideo、嵌入式軟體廠商BSC Computer、電子鎖廠商COMMAX及機上盒及閘道廠商SURE Universal也在CES大會上公佈首批OCF相容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