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Original Photo by Basil Samuel Lade on Unsplash)

美國總統府在本周公布了人工智慧應用監管指南(Guidance for Regul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希望美國各機關在制定有關AI應用的規定時,應該考量10項準則,同時顧及AI的創新,美國媒體將此解讀為川普的態度傾向於放任AI的發展。

這10項監管準則涵蓋了培養大眾對AI的信任,推動大眾的參與,重視科學的誠信與資訊的品質,AI應用的風險評估與管理,釐清AI的好處與成本,採用彈性的規定,秉持公平與非歧視,AI應用的揭露與透明化,推動AI系統的安全性,以及各機構之間的協調等。

在採用彈性規定的說明中,白宮希望各機關應該採用基於效能與彈性的方法,以因應快速變化的AI應用,還認為試圖替AI應用的技術規格制定嚴格法令將是不切實際且無效的,為了促進美國的創新,各機構也應理解國際上對AI的使用,確保美國業者不會受制於嚴格的法令或規定,而造成不利於競爭的影響。

美國媒體認為,這代表白宮期待各監管機構針對AI最好採用彈性的法令框架,而非嚴格限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在去年2月簽署了《維持美國人工智慧領導地位》(Maintaining American Leadership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Executive Order 13859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政府應優先投入研發,推動產業與學術界的AI技術突破,以強化並維持美國在AI技術上的實力。

此一監管準則一來是為了規範全新的AI技術,二來則可避免美國各機構制定過於嚴厲的規定,而阻礙了AI的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