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三星Galaxy手機被用戶懷疑內建一個無法刪除的軟體,會將手機資訊傳給中國政府,不過三星表示絕對沒有這種事。

本周用戶在Reddit貼出一則「所有三星手機與平台皆預安裝中國間諜軟體」的文章,表示三星產品的「裝置看護」(Device Care)區內,有一個掃瞄儲存區檔案有無垃圾檔案或病毒的軟體,它是由「可疑的」中國防毒軟體廠商奇虎360(Qihoo 360)所提供。這個軟體內建於三星所有手機及平板內,會和中國伺服器建立連線,且無法移除,除非使用ADB(Android Debug Bridge)等特殊工具。

這名用戶指出,奇虎360在台、港、中地區惡名昭彰,例如它的防毒軟體會將競爭者產品標為惡意程式並予以刪除。而且這家公司曾公開表示和中國政府合作提供大數據分析,該公司主管還坦承,不保證不會將資料交給中國政府。

這名用戶網友因為無法從手機的設定區關閉Device Care,只好上網買了個第三方工具強制刪除。他爬了一下文發現,三星原本用的是另一家中國安全軟體商金山的產品,後來才改為奇虎360。

用戶表示對三星作法很失望,因為三星手機設定區沒有告知用戶此事。他說他花了較多錢買三星手機,是希望換得更高的品質,並遠離中國政府的陰影,但三星卻仍然讓用戶和中國手機一樣曝露於同樣的隱私威脅。他說希望三星能換另一家合作夥伴,或至少提供用戶選擇儲存區掃瞄工具。

本篇文章引發2900多篇熱烈討論。不過三星否認此事。三星對The Verge表示,該公司相當重視用戶資料防護,而且以隱私和安全為設計第一考量,儲存區最佳化流程包括掃瞄和垃圾檔案的移除,都是由三星裝置照護方案全權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