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臉書

臉書在本周宣布將擴大政治廣告的透明度,同時賦予更多的政治廣告控制權予使用者,不過,外界的論點卻聚焦在,臉書依舊堅持不針對政治廣告的內容進行事實查核,也仍然允許超精準(microtargeting)的競選廣告。

臉書在2018年5月就建立了名為Ad Library的工具,它存放了所有與政治及社會議題有關的廣告活動,並允許人們檢視及搜尋,本周臉書宣布將在Ad Library新增每個廣告的受眾規模,可更清楚地看到廣告主企圖擴散的範圍;另也改善了Ad Library的搜尋與過濾機制,讓使用者可根據受眾規模、日期或區域查詢。

另一方面,臉書原本即提供廣告主根據客戶名單自行建立廣告受眾,此一名為Custom Audiences from a list的功能,可讓廣告主上傳客戶的電子郵件與電話號碼,並針對該名單上的用戶發布廣告。過去臉書即允許使用者封鎖來自特定廣告主的廣告,現在使用者可進一步選擇不看到基於Custom Audiences from a list的廣告,而且還能看到自己是否曾被哪些廣告排除在外。

此外,臉書還決定讓使用者透過廣告偏好設定,讓自己不要看到太多的政治廣告。

除了上述的透明化與控制機制之外,臉書也解釋了該公司對政治廣告的政策。臉書的產品管理總監Rob Leathern表示,雖然Twitter選擇封鎖所有的政治廣告,而Google則決定限制目標式政治廣告,也將針對政治廣告進行事實查核,但臉書的作法則是擴大透明度及賦予使用者對政治廣告的控制權。

Leathern說明,一來在臉書上的美國總統競選廣告有超過85%的目標受眾超過25萬人,根本超出超精準廣告的範圍,且超精準廣告不只對兩黨有利,也是非政府組織或非營利組織鎖定關鍵受眾的重要工具。

對於不對政治廣告進行事實查核,Leathern則重申,政治候選人的意見應該被人們聽到,才能進入公開的審核與辯論,但這並不代表候選人能夠暢所欲言,相關的廣告依然會受到該站社群守則的規範,只要含有仇恨或威脅的言論,一樣會被下架。

目前看來,臉書不只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也是對政治廣告最寬容的社交平台。不過Leathern表示,在缺乏法令的規範下,臉書與其它業者只能制定自己的政治廣告政策,相信由政府制定讓大家一同遵守的法令才是最佳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