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5月,在開發語言流行度指標TIOBE排名上,Python超越了C++語言,而且一路直升,拉大流行度差距,穩坐流行開發語言第三名,而且是去年度成長速度最快的開發語言。

IT浪潮一波又一波,每個時代都有各自不同的主流應用類型,也有其各自對應的主流開發語言。

早在1980年代,大型主機盛行之時,COBOL是主流,尤其許多大型銀行核心系統所用的語言就是COBOL,甚至,至今仍有銀行繼續使用。1990年代,隨著PC而崛起的,是微軟的Windows桌面系統,而最常用來開發各種桌面應用的開發語言,就是Visual Basic語言,這也是許多企業第一波e化系統時,自己所用的開發語言。

2000年,.COM網路時代開始崛起,以跨平臺開發、物件導向設計為號召的Java趁勢而起,成了大型企業軟體開發的新主流,而且持續沿用至今。不過,2000年代後半,網際網路進入了Web 2.0時代,主打快速開發、MVC架構的開源Web框架Ruby on Rails爆紅,也帶動了Ruby語言成為網頁開發者的熱愛。

2010世代,行動應用的普及,兩大平臺iOS和Android所用的開發語言Java、Objective-C與接棒者Swift,成了主流。

不過,到了2010世代的後半場,深度學習的爆紅,帶動了各種AI應用大流行,AI新時代的新主流開發語言是什麼?答案就是Python。

從開發語言流行指標TIOBE的最新排行榜,Java和C語言輪流分占一、二名,超過了20年,已是業界標準的開發語言,一個是高效能底層應用的主要開發語言,一個是各大型應用長年的主要開發語言,影響力持續不墜,但是,在2019年5月,Python超越了C++語言,而且一路直升,拉大流行度差距,穩坐流行開發語言第三名,成了當今第三個主流開發語言,而且是去年度成長速度最快的開發語言。

TIOBE是從各大搜尋引擎和網站對於開發語言的搜尋和討論熱度,來決定流行程度,換句話說,Python就是近年來的新話題開發語言。

從GitHub去年年度統計報告上,更可以看到Python被使用的爆紅程度,在2019年,在370種GitHub專案所用的開發語言中,Python使用率排名第二,甚至首度超越了Java,僅次於所有網頁應用都必備使用的JavaScript。

GitHub報告上直言,資料科學就是Python飆速崛起的關鍵。

近幾年,軟體開發社群大量投入AI、深度學習等資料科學技術、框架和工具的開發,讓Python這個問世近30年的開發語言,走出了科學研究的領域,從學術論文慣用語言,成了全世界開發AI應用的新標準語言。

不少主流AI開發框架,就是以Python作為主要開發語言,例如Google推出的TensorFlow或是臉書的PyTorch。GitHub上最火紅的專案是TensorFlow,貢獻者達到2萬5千人,其中有1萬9千人使用Python來開發TensorFlow的套件,高達76%之多。這也讓Python人才,成了AI時代的搶手人才。

 相關報導  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上) IT十年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下) IT十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