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翻攝自https://support.microsoft.com/en-au/help/4023506/surface-trouble-installing-surface-updates

基於Windows 10的硬體驅動程式多次造成PC更新問題,微軟上周更新硬體合作商的文件,未來被標為需獲得微軟許可的驅動程式,將不會包含在Windows 10功能更新版或Patch Tuesday安全更新中一同釋出。

2018年到2019年多次Windows 10更新,因為和英特爾高通、瑞昱等第三方驅動程式不相容,造成電腦當機或失聲等問題。甚至還有一次由於問題發生在美國假期中,造成微軟長達4天未能及時處理,引發廣大用戶的抱怨。

BleepingComputer取得微軟上周給硬體合作夥伴的保密條款文件指出,由於近來驅動程式隨同OS更新釋出造成不好的用戶體驗,也大幅影響用戶。有的驅動程式是在微軟正規上班時間以外發生問題,也造成微軟無法及時介入,並防止其他裝置受害。

微軟過去都是Windows 更新釋出後爆發問題才緊急暫停更新,但修改後的條款將改變這種作法。微軟指出,為了確保高品質驅動程式的釋出,降低OS更新時驅動程式釋出的風險,未來被標籤為需要「微軟許可」的驅動程式,將不會在Patch Tuesday前、後一天釋出,而這類驅動程式也不會在Windows 10功能更新前、後2日釋出。此外,在美國假期及周末(星期五下午5:00到星期日),這類驅動程式也都不會釋出。

所謂需要「微軟許可」的驅動程式,包含微軟內部標為Critical Update或Dynamic Update,以及需要經過Shiproom許可的二類驅動程式。

微軟相信建立可預測的釋出節奏,有助於提升Windows 10和驅動程式更新的用戶體驗。微軟允許硬體合作夥伴提出要求,以了解微軟預定的驅動程式釋出行程,也鼓勵合作夥伴們配合這個節奏,來規畫驅動程式的釋出行程。

此外,如果有已知Windows 功能更新或驅動程式相容性問題,在驅動程式檢驗期間,硬體合作夥伴也可以要求功能更新封鎖期間30到60天,直到修復後才再一次經由Windows Update把功能更新推給用戶。

不過也不是硬體商要求封鎖都會被允許。微軟說,封鎖更新的條件是問題影響OS,像是驅動程式當掉、藍色死亡畫面或資料遺失、連網問題等。而且一旦有更新版驅動程式釋出,這個封鎖期也會被移除。

而在預定不釋出驅動程式的期間,如果有必要釋出重大或安全驅動程式,廠商也可以對Windows Update團隊提出例外要求。他們必須以「Driver release deferral exception request」為標題,開啟「硬體開發中心合作夥伴支援需求」的工單。這時合作夥伴還必須提供Shipping Label ID、緊急釋出驅動程式的理由,以及延遲釋出對用戶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