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推出10年後,微軟自Windows XP以來最受歡迎的作業系統Windows 7,將於美國時間2020年1月14 日終止支援。全球數百萬台電腦可能陷於被惡意程式感染及駭客入侵的風險。上周又有媒體報導,正版Windows 7還是可以免費升級Windows 10。

Windows 7推出於2009年10月22日,最重要任務是取代為人詬病的Windows Vista,後者本來要接替Windows XP卻成效不彰。穩定的Windows 7獲得用戶喜愛,使得後來的Windows 8及8.1也無法吸引用戶升級。就連2015年夏天釋出的Windows 10,也要到2019年1月,市佔才正式超過Windows 7,也是在那時,微軟開始提醒用戶,Windows 7的支援只剩最後一年。

這意謂著全球有數百萬台PC,從2019年起將暴露於惡意程式感染或駭客攻擊的風險中。Windows 7用戶的電腦或許已經看到了本月開始,微軟以全螢幕提醒你儘快升級

微軟顯然希望企業趁機換一台新電腦。微軟本周建議用戶,既然Windows 7支援大限已到,不如換成Surface及Microsoft 365方案,Microsoft 365內含Windows 10、Office 365及進階安全及裝置管理功能,可確保公司資料的安全性並提升員工生產力。

或許Windows 7(或Windows 8.1)用戶感嘆2016年可以免費升級時,怎麼不趕快升級?去年有微軟員工爆料,其實現在還是可以免費升級,並沒有所謂「最後期限」。上周ZDNet記者證實,使用正版Windows 7/8/8.1版家用及專業版的產品金鑰,的確可以直接升級到Windows 10。只要到微軟網頁下載Windows 10安裝套件,然後點擊兩下可執行檔跑Windows Media Creation Tool即可。

不過ZDNet還是建議用戶檢查有沒有最新版的驅動程式和BIOS,否則可能造成不相容,最好暫時移除第三方安全軟體,等升級完再安裝,並拔除不必要的外接儲存裝置。

根據分析機構NetMarketShare的數據,截至上個月,在所有桌機及筆電上跑的作業系統版本中,Windows 10佔54.6%,但Windows 7仍以26.6%居第二位。

不過,臺灣微軟出面表示,沒有購買Windows 10授權,就算可以安裝,也不符使用者條款的授權使用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