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超過10年的Winodws 7終於在1月14日正式結束免費的延伸支援,不再提供免費更新,後續只提供3年的付費延伸安全更新。臺灣微軟指出,根據外部調查資料,臺灣仍有3成4的Windows 7使用者還沒升級到Windwos 10,而且大部分是企業的使用者。臺灣微軟最近也設立技術支援團隊,免費提供升級相容性問題的修正。

根據分析機構NetMarketShare去年12月的桌面OS市占數據,全球市場上,Windows 10占54.6%,但Windows 7仍以26.6%居第二位。

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商務事務群副總經理陳慧蓉表示,臺灣Windows升級速度和全球腳步相去不遠,目前臺灣Windows 10市占已經超過6成,企業則以高科技和製造業升級速腳步較快。

她引述外部調查數據,臺灣Windows 7使用者仍有34%,陳慧蓉解釋,因為消費市場已經沒有銷售舊版OS,消費者端沒有升級者甚少,再加上企業端平均換機時間長達5年,臺灣舊版用戶以企業使用者為主。

根據微軟估計,從Windows 7升級到Windows 10,軟硬體相容性目前可以達到約99%,但仍有1%軟體得實際部署才能知道相容程度,陳慧蓉表示,根據微軟升級輔導情況來看,有升級相容問題的程式,像是企業自行開發的巨集或是呼叫了專屬周邊的驅動程式。

微軟在官網上提供了Windows 10企業評估測試工具和應用程式分析工具,可供企業檢測內部軟體的升級情況,但是,陳慧蓉表示,這類工具,無法分析到程式碼層級,只能指出哪一支程式有相容問題。

從1月14日支援終止之後,企業只能採用付費的Windows 7 ESU延伸安全更新,才能取得安全更新程式,而且每年的費用翻倍,最多到2023年為止。

不過,臺灣微軟目前則安排了一組2~3人的工程師團隊,可免費提供企業評估相容性問題,另外在上海也有一組免費技術團隊。這個團隊提供的免費支援,以判斷和修正相容性問題為主,不提供升級導入的協助。

對於最近坊間流傳Windows 7免費升級到Windows 10的作法,陳慧蓉強調,只要沒有購買Windows 10的授權,就算可以安裝,也不符使用者條款的授權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