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DJI)無人機示意圖,Photo by Elmekkaoui abdelghani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Drone-pro-dji-inspire-2.jpg (CC BY-SA 4.0)

由於擔心中國的無人機科技威脅國家安全,英國倫敦金融時報周一報導,美國內政部計畫將永久停飛民用無人機,只要是和中國有一點點關係的無人機都不能用。

美國內政部原本利用無人機執行河水氾濫、水壩安全、森林火災監控、地形測繪及人員搜救等安全任務。去年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名《美國安全無人機法案》,要求所有政府部門停用中國製無人機,以防止這類無人機協助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情蒐。但內政部卻以更進一步,暫停所有無人機的任務,僅森林大火的緊急任務除外。內政部當時停飛810架由中國製或使用中國製零組件的無人機,啟動預定15個月的審查。

不過才4個月後,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員報導,內政部計畫將永久停飛高達近1000架無人機的民用監控任務。內政部長David Bernhardt尚未正式簽署命令,但消息人士預期停飛無人機應該是停定了,只有緊急任務和訓練目的飛行除外。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的登記資料,目前全美無人機有77%來自中國業者大疆(DJI)。美國國會希望能使用全美製無人機,但官員指出開發工作可能還需要好幾年。

報導引述DJI方面指出,目前他們還沒看到新法令,但很期待能了解美國內政部去年的審查結果,因為根據國籍決定禁用無人機的規定,根本欠缺可信證據支持。

與此相伴的是,美國商務部一項禁止圖資AI分析軟體輸出的命令,已於本月初正式生效。這項法案規定專門用於「自動化分析地理影像」的軟體列為管制對象。任何美國企業若欲將此類軟體出口,或再度出口到加拿大以外的所有地區,皆必須取得商務部、或必要時聯同國防部、國務院或其他部會的授權同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