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說明5G頻譜競標的第一階段數量競標結果。

國內5G頻譜釋出有最新進展,第一階段數量競標在歷經27個競價天、261回合後終於結束,五家業者標金合計高達1,380.81億元,接下來將在2月下旬再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以決定得標業者的頻率位置,若業者間未達成共識,可能再開啟競標,標金可望再向上增加。

此次5G頻譜釋出的第一階段競標結果,3.5GHz頻段因為國際間主流5G使用頻段,設備、裝置都較為成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也是第一階段數量競標中最熱門的頻段,單單只是3.5GHz頻段,總暫時得標金額就達1,364.33億元,超過底價461.5%,其次是28GHz頻段,總暫時得標金額為16.48億元,1800MHz則無人得標。

中華電信在第一階段數量競標中,展現對3.5GHz頻段勢在必得的決心,以456.75億元暫時取得3.5GHz的90MHz頻寬,另以6.18億元暫時取得28GHz頻段的600MHz;其次是遠傳電信,以406億元暫時取得3.5GHz的80MHz頻寬,另以4.12億元拿到28GHz的400MHz頻寬,台灣大哥大以304.5億暫時取得3.5GHz的60MHz頻寬,並以2.06億拿到28GHz的200MHz。

台灣之星以197.08億元取得3.5GHz的40MHz頻寬;亞太電信僅以4.12億元,暫時取得28GHz的400MHz。

據瞭解,此次第一階段數量競標金額飆高,最終是亞太電信退出3.5GHz頻段的20MHz頻寬數量需求,才使得業者對3.5GHz頻寬的需求等於供給,才終於結束第一階段數量競標。鑑於先前4G開臺,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哥大間的共網、漫遊的「合作關係」,外界猜測亞太電信退出3.5GHz數量競爭,未來5G開通可能再次和台灣大哥大合作。

而在2月21日進入的第二階段位置競價程序,將決定各業者得標頻率位置,NCC已規劃3.5GHz、28GHz兩個頻段各24個位置組合,由各家得標業者提出頻率位置意向書,基於連續頻率位置較能充分發揮頻率效益,各業者爭取連續頻率位置,彼此間對位置組合是否達成共識(沒有位置重疊)相當重要,若對取得頻率位置共識,則完成第二階段的頻率位置分配,若沒有達成共識(業者需求的位置重疊),則在當天下午再舉行一回合無上限報價,決定頻率位置的分配,因此5G的頻譜總得標金額還可能向上增加。

5G天價標金恐衝高5G資費、不利產業發展,NCC:將有配套措施 

由於5G第一階段數量競標,暫時標金已遠超過當初4G標金將近200億元,也引發外界擔憂未來5G開通後,提供消費者的5G資費過高,同時也不利5G相關應用的發展。

對此,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未來會延續4G質優價廉的精神,會有相關政策工具手段處理,現在不便透露,至於未來5G標金繳交國庫,標金的運用是否部份會順應業者的請求,回饋國內電信產業發展,行政院將召開跨部會協商,目前具體政策仍在討論中,但相信會朝促進產業發展。

陳耀祥進一步表示,行政院對標金的運用正進行討論,未來待行政院決定,他重申政府要的是5G的創新發展,並非是高額的標金。未來國內5G開臺應該會很快,業者確定後儘快繳交標金,NCC將儘快審核。至於5G標金衝高,他認為是各家業者的商業考量,當初4G首次釋照標金也被外界批評過高,然而在市場充分競爭之下,4G網路品質好、消費者用得起,台灣的4G使用情形在國際間表現是比較好的。

至於7月電信管理法上路,相較於現行的電信法,即將上路的電信管理法對各家業者經營大幅鬆綁,予業者經營上更大的彈性,業者間可通過協商,5G網路可以共頻、共網。NCC表示,5G頻譜得標業者未來繳交標金後,可先在事業計畫書中說明和其他業者的網路合作計畫。

未來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結束後,業者繳交標金後,需要提出相關文件,如事業計畫書、網路建設計畫書、資安維護計畫書等,通過NCC審核後開始5G網路建設,業者可能在今年第三、四季間開通5G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