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收到了嗎?就在本月15日微軟終止對Windows 7的技術支援,從當天起用戶只要登入電腦,就會看到全螢幕提醒用戶快將電腦升級為Windows 10。

微軟於去年12月預先公告,會從1月開始對Windows 7電腦發出全螢幕的提醒通知,同時釋出編號KB4530734的Windows 7月度更新,當中包含名為EOSNotify的程式。在此之前都保持休止的這個程式從昨天起開始執行,只要登入電腦就會看到。在這項通知中,微軟告知用戶Windows 7電腦將遭受病毒和惡意程式入侵的風險,因為不再有安全更新、軟體功能及技術支援,並強烈建議用戶使用安裝Windows 10的全新電腦,以獲取最新安全功能及惡意軟體防護。

包括簡易(Starter)、家用入門(Home Basic)、家用進階(Home Premium)、專業版及旗艦版用戶,應該都會接到這個通知。Windows 7專業版(Professional)用戶如果有買延伸安全更新(Extended Security Update,ESU)服務,電腦就不會顯示通知。

用戶可以選擇「了解更多」或「稍後提醒我」。所幸這次不像2017年那波擾人的催促升級,這次通知左下角還有個「不要再詢問我」的選擇,供用戶一舉關閉它。

面對可能的安全風險,Windows 7用戶或許會真正想升級Windows10。雖然還是不斷有媒體證實,正版Windows 7(及8.1)仍然可以免費升級到Windows10,但微軟官方說這種管道升級的Windows 10「不符合使用者條款的授權使用範圍。」

根據研究估計,目前全球Windows電腦大約還有26.9%的比例跑Windows 7,台灣地區方面,微軟估計比例更高達34%,多半是企業用戶。

微軟顯然希望用戶不要研究怎麼升級比較好,建議企業用戶直接換台新電腦,像是搭載Microsoft 365軟體的Surface。Microsoft 365軟體套件內含Windows 10、Office 365及供IT管理用的安全與裝置管理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