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用戶發現他使用的中價版Fitbit Charge 3,增加血氧(SpO2)量測功能。(Right)Photo by u/broothal on reddit

Google旗下的Fitbit也加入健康量測競賽。有Fitbit用戶發現,現有數款智慧手錶近日增加血氧(SpO2)量測功能。

這名用戶使用的是中價版Fitbit Charge 3,用的也是普通版帳號,而非Fitbit Premium帳號,後者可獲得Fitbit將用戶上傳生理數據整理成的長期報表。其他款Fitbit產品如Versa2和Ionic用戶,最近也都在手錶上發現這項功能。不過該功能似乎還在測試中,因為後來又消失了,而且也不是所有上述產品的用戶都看到。

Fitbit隨後向Engadge證實已推出血氧量測功能。

血氧數據有助於氣喘、心臟病或呼吸中止症等問題的偵測。在手錶中,原理是利用錶盤底部的光學感測器測量血管中血流量的變化,來推測血氧指數。

這讓Apple Watch在健康量測上有了新的競爭者。雖然Fitbit比Apple Watch早推出智慧健康腕帶產品,但功能僅限於心率、卡路里消耗等一般健康人士的量測。Apple Watch 4則在心率量測外,率先加入心電圖(ECG)量測,可偵測心律不整情形,也奠定蘋果在智慧手錶的領先地位。9to5mac報導,Apple Watch 2015年就被發現具有血氧量測功能,卻一直遲遲未加入。

Google積極在智慧手錶追趕蘋果。去年11月Google以21億美元買下Fitbit,外界相信Google是看準Fitbit持有的2800萬用戶資料,有助於擁有分析工具的Google推動健康管理。

各家廠商在智慧手錶競相加入各種醫療級的健康量測功能。日本大廠Omron的智慧手錶HeartGguide可量測血壓。由Nokia獨立出來的法國公司Withings上周在CES上,展示第一隻可偵測ECG及呼吸中止症的ScanWatc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