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國內5G頻譜釋出的第一階數量競標在今天(1/16)告一段落後,2月下旬將進行第二階段位置競標,電信三雄紛紛發表看法,較積極的業者將力拼今年第三季開通5G服務。

此次5G頻譜的第一階段數量競標,中華電信一舉搶下3.5GHz的90MHz頻寬,以及28GHz的600MHz頻寬,不論3.5GHz或是28GHz所拿到的頻寬數量都高於其他業者,在NCC公佈第一階段競標結果後,中華電信也隨即表示,將照原先的計畫於第三季開通5G服務。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表示,中華仍照原計畫期程,在今年第三季提供5G的商用服務,由於5G服務不同於現在的4G服務,未來的應用場域相當多元,未來開通後的資費設計上也會相當多元,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這次頻譜競標中,中華電信砸下462億元拿到最多頻寬資源,展現扮演5G領頭羊的決心。郭水義指出,中華電信一向扮演臺灣電信龍頭的角色,接下來進入第二階段位置競標,中華電信會以積極的態度和其他業者協商,希望位置組合的協商能夠和其他同業達成共識。至於5G競標金額再創新高,政府取得超出標金部份,有業者建議將部份的標金專門用於鼓勵電信產業及應用發展,他則持樂觀其成的看法。

先前中華電信曾對外宣示取得100MHz頻寬,拿好拿滿,以在未來5G服務競賽中取得大頻寬的優勢,這次數量競標結果拿到90MHz,雖未達成目標,但也並沒有差距太多,中華電信表示,以現有5G技術來看,理論上仍能提供Gbps以上的速度,再加上現有4G的頻寬資源,將發揮多頻段CA載波聚合的優勢。

而在28GHz頻段中華也取得600MHz頻寬,雖為高頻的毫米波頻段,相對3.5GHz而言,設備、裝置比較不是那麼成熟,因為其傳輸速度快,未來可能適合特殊場域、領域的應用,例如娛樂或運動場館等人潮聚集,或是智慧工廠等。

僅次於中華電信,這次以410億元拿到3.5GHz頻段的80MHz,以及28GHz的400MHz的遠傳電信,也立即發稿指出取得所需要的頻寬數量,未來會全力拓展5G業務。按照該公司先前的說法,同樣力拼今年第三季開通5G。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指出,此次數量競標中,遠傳取得足夠發展5G的頻譜,結合先前已取得的700、1800、2100、2600 MHz等橫跨低中高頻頻譜,加上涵蓋全島的UMTS、LTE網路,未來有利於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4K/8K等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發展,有助於遠傳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創新應用。

鑑於5G標金衝高,拉高行動電信業者成本,可能對電信產業帶來不利的影響,影響國家寬頻產業競爭力,她呼籲政府可以效法美國成立5G基金,提撥二分之一的標金,專門用於協助業者5G建設及相關應用的發展,一方面加速5G網路建設、降低業者經營成本,也能幫助消費者取得合理資費服務,降低政府干預市場費率。

至於未來業者間的共頻共網,遠傳則持樂觀的看法。

此次以306億元取得3.5GHz頻段60MHz及28GHz頻段200MHz的台灣大哥大,儘管擔心過高的標金,對今後5G後續發展帶來的影響,雖然只在3.5GHz中拿到60MHz,是三大電信業者中最少的,但台灣大哥大也發出聲明,表示已取得適量頻寬,未來將能夠發揮5G網路優勢,28GHz頻段部份,因為高網速的特色,有助於垂直網域的業務,推動工業4.0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