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紐約時報本周揭露了一家人工智慧業者Clearview AI,儘管它名不見經傳,但它卻蒐集了超過30億的人臉圖庫,而且供應給數百個執法機構使用。

根據Clearview AI官網上的說明,Clearview為一新的研究工具,可讓執法機構辨識嫌犯及受害者,迄今已協助執法人員逮捕戀童癖、恐怖分子與性販賣者等,也用來幫助無辜者免除罪責,以及確認各種犯罪行為的受害者。

另一方面,根據紐時的調查,Clearview是從臉書、YouTube、Venmo等數百萬的網站蒐集人臉圖像,並建立具備逾30億圖像的人臉資料庫,執法機構可透過Clearview程式,把所拍攝的照片上傳到資料庫進行比對,而且已有超過600個執法機構使用該公司的服務,包括FBI、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美國各地的警局等。

紐時指責這些執法機構是在沒有任何大眾的監督下,就侵犯了民眾的隱私權。

除了隱私之外,人臉辨識技術也存在著其它爭議,包括有多項研究顯示大多數的人臉辨識演算法仍存在著種族歧視,公民自由聯盟在前年批評Amazon的人臉辨識技術準確率太差,也在去年底要求FBI及緝毒署透明化它們在人臉辨識技術上的使用,不管是技術的不純熟或是黑箱作業,都讓外界對該技術存在著疑慮。

事實上,舊金山已在去年5月通過一項法令,禁止當地警局與其它政府機關使用人臉辨識技術,且除了舊金山之外,柏克萊、奧克蘭與薩默維爾等大城市,也都考慮發布同樣的禁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